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老家确实变得越来越好!

已有 4407 次阅读 2017-8-14 22: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毕业工作这么多年,我都没有休过年假。

潜意识里,我就没有休年假的概念,觉得一星期已经休了两天,还想着再休假,有点太贪心不足。

其实,我想过我为什么有这种观点,很大程度上是受父母的影响。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勤勤恳恳的农民,他们总认为工作就是,捧了人家的碗,就要受人家管,工作做好是第一位的,休假这种奢侈愿望,不是一个长工应该有的:)

今年暑假,虽然我的出书任务很重,手上一直有好几本书稿在滚动,也没有文字编辑帮忙,还要惦记出差组稿,还有其他一堆杂事,并且今年部门人员调整和同事怀孕,部门任务完成的不很好,按说领导是非常不希望我请假的,但是,暑假过了一半,我还是请了年假回家一趟。

主要原因是我娘身体特别不好了。

我娘已经七十多岁,早些年生育了太多的孩子,承担了太沉重的生活重压,又有更沉重的思想负担,身体几乎已经一落千丈了。

每次我打电话回家,我父亲都说我娘又生病了,我娘又去医院了,又去给我娘买药了。

我姐姐和妹妹隔些日子就会问我,能不能带我娘来北京看我,因为我好久没回家了,我娘想我,怕见不到我了。

前一段时间,北京暴热,我无论如何也不肯答应我娘来北京。我娘的身体,坐车晕得七荤八素的,这么长途跋涉过来,我怕来了直接就要去医院,我真的搞不定。

我也知道我娘的身体不好,已经不好很多年了。

我娘总说亲眼见到我妹结婚就好了,亲眼见到我外甥结婚就好了,算命的说她活过65就能多活几年等话,现在,她的这些愿望都实现了,我妹生了小外甥,我大外甥也结婚生子,但是我知道,她的身体能够熬到今天,真的是托老天爷的福。

我每天都很害怕接到家里的电话,怕听到不好的消息,坐立不安,思前想后,还是决定请年假,回家看看我娘。

以前我每次回家,都是在春节。湖北老家冬天的天气真的是阴冷潮湿,草木萧条,山水消瘦,看上去一切都是没精打采的,人也格外惫懒,更愿意蹲在墙边屋后晒太阳打牌。

今年暑假回去,在最有生命力的季节回家乡,真的有不一样的体会。

只是,我娘瘦得更厉害了,我握着我娘的手,就像握着一把老树枝,粗糙干枯,没有温度,心里真的很难过。

我不太敢看我娘的眼睛。我娘的眼睛已经完全没有神采,年轻时哭得太多,以至于现在我娘的眼睛见风流泪,总是泪汪汪的样子。我娘看我们姐妹每个人的眼神,都是定定地,想把我们的影子印到眼睛里一样。我总觉得我不够好,不够努力,不能让我娘更幸福,亏欠着我娘,不敢看她的眼睛。

虽然,我娘身体越来越不好,就像我娘自己说的一样,人都是往那条路走去了!但是,这次感觉老家的发展真是越来越好了!

首先,交通越来越便捷。从武汉到我家,除了公路交通、高铁、火车外,城际铁路也只要30分钟。就在我娘住的小区,有一些武汉人买了房子,周末就开车过来住。咸宁作为“桂花之乡”“温泉之乡”,这些年大力发展旅游业,大力建设交通网络,省级公路和高速路四通八达,并且还在继续修建。滴滴、共享单车等,都进入咸宁,我们想到哪去,直接手机叫车就可以,特别方便,也很规范,完全不担心绕路、宰客等,回家也不必总想着开车回了。

其次,城市精神风貌越来越好。我总觉得,一个城市好,并不是说这个城市建了多少高楼大厦就好,而是这个城市有多少地方让他的市民休闲娱乐,获得精神愉悦。现在,在我娘住的小区不远的地方,就有好几座大型公园,街道上也是绿树如荫,整洁干净,街心公园、湖畔公园更是顺势而建,并且,上了60岁的老人,持老年卡坐公交车免费,像我娘这样的老人,有时候揣着一张公交卡,就可以随便到处走走,因为不花钱,我娘就更愿意出去看看了,晚上,街边的小公园里跳广场舞的也很多,音乐和灯光中,小城的人们活力十足。

再次,就业环境越来越好。与以前我们这一代人远离家乡、四面八方打工不同,这一代的年轻人,更愿意在家附近就业。我了解到了90后亲朋中,除了读书远离家乡的外,专门为了生存出远门打工的已经很少。地方上越来越重视本地经济环境的建设,家乡的企业并不比外地的差,并且就业机会越来越多,乡村里的人也在想办法搞些特色经济,一路上我也看到果园、农庄等。同时,网络的飞速发展,家乡的年轻人也不需要专门出远门增长见识,所以远走的动力又削弱很多。这次我回家,因为走得匆忙,就没取现金,拿着手机,我在咸宁坐车、购物,做什么都可以,甚至听我姐夫讲,大城市里玩的“一箱硬币”游戏,在咸宁大超市的门口也玩。超市老板在箱子里放了一千块钱硬币,摆放在超市门口,需要的人自取不超过五元,据姐夫目睹,并没有人为了占便宜去拿。

当然,小城市也有小城市的问题。比如,在我们那,传销也很厉害,据我同学说,都是骗外地人过来,本地人都不会上当,还有闲暇时抹牌赌博之风还是比较盛行,无事即生非。

不过,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也不能指望我的老家几年不见就变得特别好,日拱一卒,只要每天都在进步,我都很开心啊!

祝福我的家乡越来越好!顺便为我的家乡打个广告:湖北咸宁,有桂花,有温泉。八月桂花香的时候,我们那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是香的,温泉的水富含硫磺,对皮肤不好的人尤其有好处,欢迎有空去看看,去泡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71108.html

上一篇:在我们这个年龄,多些爱,少些遗憾
下一篇:这么深情的诗,却是薄情人写的,你还相信爱情么?
收藏 IP: 36.102.210.*| 热度|

20 檀成龙 史晓雷 朱晓刚 张志刚 马德义 左宋林 李学宽 王善勇 冯大诚 蒋永华 章雨旭 魏焱明 徐令予 王安良 momowu fnfeifei aihuaw jinchengfeiwu aliala dsp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