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降龙十八掌怎么变成降龙两巴掌?

已有 4277 次阅读 2017-6-13 10: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话说,世易时移,江湖平静日久,且新的门派层出不穷,各大门派之间切磋多于争斗,武术交流之风渐渐流行,各省各地的大小门派之间,以武会友,武学创新之风日盛。

渐渐地,江湖各门派之间形成一些以内功心法或外功流派来源划分的武学协会,比如闽浙一带有“南拳研究会”,中原有“少室山达摩祖师研究会”,崇尚刚猛外家功夫的门派成立了“易经拳法研究会”,使刀枪棍棒的练武者则成立了“御器研究会”,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为了更好地交流学武的心得体会,展示武学交流的成果,这些研究会亦会定期举办研讨会,刊发学习交流的心得文章,力图在武学理念上有创新突破。

更有武术大家和爱好者,撰写各类武学著作,有的为了门派内的武学教育,而有的则是宣传个人的武学理念和武学心得,壮大自己门派的声威。


和平年代,武学比拼,已不再是你死我活实打实的肉搏,而变成了各门派武学论文和著作之间的比拼。

比如,少林、武当、峨眉、崆峒、昆仑等大门派,都是源出少林,“少室山达摩祖师研讨会”是武学协会最大的一个,他们创办的《少室山学报》也是天下武学人士最想发文章的武学比拼阵地。

朝廷对江湖门派这一转变,倒也喜闻乐见,从此江湖没有血雨腥风,只有千古文章了,各大门派也不藏着掖着,有厉害武功都拿出来比拼。


丐帮作为天下第一大帮派,除了人多势众之外,也有两个极拿得出手绝技,在江湖名头极大。

一个是打狗棒法。

一个是降龙十八掌。

三十六路打狗棒法是丐帮开帮祖师爷所创,历来是由前任帮主口传心法,亲教棒法于后任帮主,决不传给第二个人。

降龙十八掌则据说是丐帮帮主萧峰用自身所感及义弟虚竹逍遥派武学天山六阳掌的精要,化繁为简合力创出此天下第一刚猛掌法。

后来,丐帮里的帮众,立下不世大功,帮主会挑两种神功中的一招两式传授,当作帮里的最大奖励。

再后来,丐帮也适应江湖风气转变,积极鼓励帮众们交流学习,将本帮的武学发扬光大。


平静的江湖,连叫花子也不能时时逮到打狗的机会,更不要提为帮里出生入死,犹如当年协助郭靖郭大侠守襄阳一样,立下不世奇功。

大大小小的叫花子们,也很无聊。

眼看武林各大门派之间,武术交流如火如荼,这一届帮主洪九公也传下令去,帮里弟兄,谁能在武学协会的学报里发表文章,就算立功,如果在《御器学报》发表一篇引用超过一百次的文章,就能得到地方分舵舵主传授半句打狗棒延伸棒法的一句半句口诀,若是被更广泛引用,更有可能亲得帮主传授半句打狗棒法口诀。

同样,因为降龙十八掌源自《周易》,与少林拳法一脉相承,于是,丐帮帮规里明确规定,若是有丐帮弟子在《少室山学报》发表封面文章,则能获得帮主亲传降龙十八掌的一招。

逐渐,越来越多的帮众掌握“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的一招两式。


黄小蓉和郭大靖是本届丐帮弟子中最出类拔萃者。

黄小蓉聪明剔透,一点即通,而郭大靖则是吃苦耐劳,踏实肯练,并且两人是帮里人人都知道的小情侣,黄小蓉学得快,郭大靖学得踏实。

不管是丐帮规定的基本武学套路,还是长老们额外要求的理论考校,每次都能拔得头筹,比其他弟子好许多。

黄小蓉出自武学世家,家学渊源,写武学研究文章,颇有章法,已然是丐帮发表论文最多的人,参加多次武学研讨会,都被评为最佳论文获得者,是江湖有名的武学奇葩,也极得帮主洪九公的欢心,36路打狗棒法,学了个七七八八。

而郭大靖在黄小蓉的指导帮助下,也在《少室山学报》发表了多篇重量级文章,有多篇文章被封面推荐,风头无两,甚至盖过了鲁大脚、白时镜等前辈长老。


江湖无风无浪很多年,各大门派休养生息,武学理论大放光芒,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果,一年一度的各武学协会年会,除了论文宣讲,也有实战切磋,虽是点到为止,却也体现了理论指导实践。

武林名宿有将本门武功秘笈结合自己的实践,重新整理刊印,以供本派后学参考学习,也有将自己一生的武学心得整理出来,留个本派后辈翻阅。

比如全真教,在王重阳创建的“北斗七星阵”基础上,全真七子各自创新,创出了七七四十九北斗七星大阵。数十年过去,全真教分出若干支系门派,各自在自家开派祖师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竟然练成了2401人的北斗七星巨阵,每当道家行业协会开年会时,全真教弟子演练起来,场面恢弘,气势不凡,煞是好看!

不过,再有人想看看全真教弟子演示一遍王真人真传的“北斗七星阵”,却是不能了,因为全真教上下,没有人练过只有七人的“北斗七星阵”。


多年过去后,郭大靖竟然从九公那学会了降龙十八掌整套掌法,黄小蓉也把36路打狗棒法练得纯熟。

看着其他人著书立说,两人也颇为心动,论文写得不少,实战经验也很多,若是能写出来,就算只在丐帮内部交流,对于丐帮兄弟们将来发文领赏,也颇有好处啊!

虽说丐帮也有不少武功秘籍,但是都是老前辈一辈子的心血力作,郭大靖不知道自己是否也有资格写,毕竟他还只是七袋弟子,比鲁大脚等九袋长老差远了。

为此,郭大靖请教少林寺的无悲大师,他想问问,他能不能将“降龙十八掌”的整套掌法和自己的心得,写成一本书,这样,也能将“降龙十八掌”发扬光大。

无悲大师是少林寺资深长老,位列“少室山达摩祖师研讨会”四大长老之一,朝廷武学研究会副会长,朝廷认证武学大师。

无悲大师听了郭大靖的想法,捻着自己精心修理的一髯胡子,沉思了半晌,问郭大靖“你是想写什么呢?”

郭大靖又把想法说了一遍。

无悲大师“嗯”了一声,不再说话,又沉思了。

再过一刻,无悲大师缓缓而言,“现在的武林,浮躁之风日盛,年轻人都不想提升自己的实战能力,都只想通过论文提高段位,这实际是不行的!习武之人,要坐得住,守得住,降龙十八掌的武功精髓,让九公前辈写,自然毫无疑义,是很好的!我不是你们丐帮之人,你到底学得如何,哪些真是你的心得,我也不知。降龙十八掌,岂是那么容易掌握的呢?你们鲁长老、白长老每次发文,也只能讨论一招半式的套路和心法!”

郭大靖有些坐不住,他问,“大师,那您说我写得写不得呢?”

无悲大师轻轻摇摇头,说,“你若想写,不要在书中提到我罢,我觉得年轻人,还须得坐得住,不能急功近利的好!”

听了无悲大师的话,郭大靖和黄小蓉商议一回,决定再等等,反正时日亦长,不急于一时,再练十年,也许还会有更深刻的体会,也未可知。


又过了数年,洪九公在一次和西域武学协会会长欧阳步峰的实战切磋中,双双力竭而亡,成为武林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本来洪九公属意黄小蓉为丐帮新帮主,奈何当时武林中流传,女性的美德是不应该在江湖与男人一决雌雄,丐帮帮众公推民望最高的鲁大脚长老继任新帮主。

寂寥之下,黄小蓉携郭大靖返回桃花岛,专心养娃,收几个徒弟,顺便写写文章,赚些稿费。

日长无事,郭大靖又想把练了十数年的“降龙十八掌”武功心得写成一本书,他跟黄小蓉商议,黄小蓉思考很久,认为还是不能由郭大靖写这本书。

她说,“你见今日江湖,哪个门派的武功秘籍不都是由掌门人牵头撰写,咱们丐帮,若是你写了,鲁帮主的脸面放在哪里呢?咱们还是等等,等鲁帮主组织我们大家伙编写吧!”

郭大靖想想,觉得此言甚是,便安心等帮主来唤。


岂知,江湖平静已久,朝廷以及各大门派制定了一系列如何评定武学人才的办法,拟出诸多新名号,比如“少室山学者”“崆峒山青年”等,武学著作也不甚重要,重要的是武学文章和表演,表演出彩,观众爱看,名号就比较容易获得。

鲁帮主忙于帮中诸多的事务,又将自己学到的“亢龙有悔”和“见龙在田”反复揣摩,写出了很多非常漂亮的文章,又将这两招扩展创新,教给帮众兄弟,练成非常好看的“降龙阵法”,一时名声大噪,一举拿到“少室山学者”称号,从朝廷拿到许多收徒经费。

鲁帮主已经完全忘了“降龙十八掌”还有其他招式,日日心心念念的,就是将他的两招发扬光大,成为一代宗师。

最后,郭大靖也没等到帮主的传唤,最终也没写成《降龙十八掌掌法心得》。

从此,江湖人再也不知道有“降龙十八掌”,只知道“降龙掌法”,还有勘与“北斗七星阵”媲美的“降龙阵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60387.html

上一篇:书出版后,有哪些错编辑打死也料不到?
下一篇:"1960年代"说法可以不可以?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21 李颖业 鲍海飞 李春来 武夷山 杨正瓴 侯沉 邢志忠 康建 周浙昆 郭战胜 黄仁勇 韦玉程 魏焱明 罗鸿幸 zhouwangpu momowu aihuaw fnfeifei aliala DreamScientist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