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阶层藩篱是有形的,心灵自由是无限的 精选

已有 4988 次阅读 2017-4-26 22: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前天开始,我的朋友圈就开始转一篇《我是范雨素》的文章。

今天,这篇文章开始暴热。

就在我的朋友圈,一上午就看到十多个人转。

每个转发,我都会点进去看一遍。

所以,就是今天一天,我就把这篇文章看了十遍不止。

我对这篇文章的开头比较熟悉,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我个人觉得,是从席慕容的那首诗《青春》中转化而来。

在诗里,席慕容是这样写的: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

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的极为拙劣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 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我非常喜欢席慕容,一读再读,所以,对于范雨素的这篇文章,我也是一读再读。

正如范雨素所说,命运之神,对有一些生命,真的是太过随意。

就如同女娲抟土造人,她用心捏了一些你泥人,后来累了,就随随便便甩着鞭子溅出大大小小的泥点子,变成了形形色色的没有被女娲娘娘用心对待的人。

我亲眼目睹了太多随随便便的人生。

因为范雨素也是湖北人,并且她也姓范,于是有很多朋友专门把她的文章发给我,问我,我和范雨素有关系吗?

我说,没有!

我和她的关系,仅止于都是湖北人,都姓范而已。

我比她幸运,我12岁时还在上学,没有失学,也没有逃学,准备上初中。

那时的我,迷恋各种能够找到的小说,几乎不写作业,甚至因为晚上看小说太入迷,考试时睡着了。

不过,我的命运转折点,就发生在两年后,我14岁那年。

我大姐生病,为了给她治病,父亲长期旷工,想尽了所有的办法,最后,大姐的病治好了,我家也从贫穷,变成了赤贫。

父亲的工作,从初中教师变成了小学教师,没有能力供养我和三姐同时读书,只能从中选择一个。

我是幸运被选中的,也是从那时起,我发奋读书。

对于三姐的失学,多年后,母亲还是不能释怀,若是能咬牙坚持,说不定三姐也能走出小山村,不用进工厂,蹉跎了青春,改变了命运。

我也对三姐怀有深深的亏欠。

可是,三姐却表现得非常豁达,告诉我,不存在谁欠她的,只要我好好的,就什么都好!
事实上,三姐对我极好!

读高中时,每周我去厂子里找她,她才会买肉菜鸡蛋,改善生活,工厂宿舍的姐姐都告诉我,只有我来,我姐才会吃好的。

买不起好水果,三姐也会用有限的钱,买小一点、青一点的苹果让我带到学校吃。

上大学,三姐总是从有限的工资里,给我寄一些钱,有时三百,有时五百。

流水线织布女工一个月能挣多少钱,我并不知道,但是我知道,那个年代,一个老师,一个月也只有几百块钱而已!

三姐其实读书比我用功,曾经也对读书抱有极大的期望,爱看书,爱读书。

但是,离开学校以后,也许是为了断绝自己的念想,也许是让自己不会胡思乱想,渐渐地,三姐也不再摸书。

今年,三姐和范雨素的年龄也差不多,有44岁了。

看了范雨素的文字,我不由自主总想到我的三姐。

三姐是高一退学的,比范雨素的文化水平高一些,并且,当时三姐的学习也很不错。

我总想,若是三姐没放弃自己读书,是不是也能找到心灵的庇护所,让心灵更自由,更强大。

所幸,现在的三姐,潜心照顾两个孩子,孝顺父母,礼让姐妹,日子和精神面貌,也是越来越好了。

说来也是巧,范雨素和余秀华,都是湖北人,都是70后的女人,都是爱读书、有才气的女人。

所以也有朋友说,你们湖北人有才啊!

朱老夫子都说过,惟楚有才!我为她们感到自豪。

只是,对于她俩,老天爷一开始就没用心安排人生,随随便便找个有土坷拉的角落,就扔下去,由着她们野蛮生长。

然而,就算没有阳光雨露的浇灌,她们的生命,也生长得蓬蓬勃勃,内心的光芒,势不可挡!

就算阶层的藩篱,无法突破,但是,心灵的自由,却是没有边界的!

范雨素和余秀华,同时用书籍,为自己搭建了通向心灵天国的阶梯!

我非常赞赏范雨素在文章里说的几句话。

比如:一个人如果感受不到生活的满足和幸福,那就是小说看得太少了。

比如:一本书从来没有人看过,跟一个人从没有好好活过一样,看着心疼。

无疑,在物质上,范雨素是贫乏的,也非常理解由于贫乏所带来的亲情淡薄,但是精神上,她实在是太强大了,强大到就算蜷曲着生活,也要告诉自己,试着找一个舒服点蜷着的方式。

她思想的自由,已经超脱了物质的藩篱。

在这个时代的洪流中,在滚滚向前的大历史潮流中,虽然是小人物,也不愿意无声无息,闭目塞听地被碾压拖行,只有阅读,只有思考,才能赋予发声的能力!

范雨素和余秀华,当然是睁大眼睛,在看这个世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51395.html

上一篇:抓泥鳅的父亲
下一篇:春去也,诗还在——暮春诗赏析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9 康建 魏焱明 邵鹏 侯沉 武夷山 王善勇 强涛 张冠阳 左宋林 郭向云 胡殿明 张能立 zhouwangpu fnfeifei momowu zjzhaokeqin xlsd aliala hux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