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情人节,接到读者的电话

已有 5233 次阅读 2017-2-14 17: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又是一年情人节,可是我还是得上班干活。

当然,大家都一样,该干嘛干嘛!

工作就是我们的情人,我的读者和作者,就是我的情人!

今天,我正在奋力誊写作者修改回来的稿样, 誊得我的情绪跌宕起伏之际,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

接通电话,里面传来一个陌生的声音,我以为是作者,马上调整情绪,礼貌地问有何指教?

原来是一个购买了我的书的读者。

他说,买了一本我们出版社的书,xxxx,一听,是我的书,我赶紧问他有什么问题?

他问我怎么辨别一本书是不是盗版书,是不是印刷的纸不好,就是盗版书?

我一下子有些踌躇,现在有些盗版书,做得比正版书还好,而有的正版书,因为印厂的纸是一批一批的,质量并不能完全一致,也不能说用纸不好的就不是正版书。

我只能非常谨慎地跟他说,不一定正版书用的纸就很好,我也不能确定您买的是不是盗版书!

读者听了我这样说,一通抱怨,说这本书的纸张太差了,摸在手里没有感觉,不像别的书,挺括,一模就很舒服,而且,你们定价还这么高,质量不好,又不厚,价格又高,你们出版社怎么能这样呢?对你们出版社真的失望啊!

开春了,办公室的暖气还这么足,我都热得出汗了,读者再一抱怨,我的小宇宙就烧得更厉害了,我的汗就直接浸湿了里衣。

拿着电话,我几乎快尴尬得说不出话来!

可是,我还是得说点什么!

我告诉他,去年年底,有一批印刷厂倒闭了。

他问为什么?

我说因为纸张价格涨了很多,印厂的成本太高,撑不下去了,只好倒闭。

他很吃惊,你们难道不是自己印书吗?

对不起,我们不印书,我们不是复印社,我们只能做书,术业有专攻,印刷厂专门干这个。

他说这样啊!

我又说纸张是出版社统一的,作为编辑,肯定不会专门为了省钱,把自己的书用劣质纸张,没理由的。就算是同一本书,不同批次印刷的,同样克数的纸,有可能手感触感观感也不会一样,因为纸的原料有可能不一样,再说咱们是看书,不是看时装,一本普通的书,不能当做收藏品要求的,再说,书的内容才是最关键,纸张和厚薄不是最重要的。

他也笑。

我告诉他,去年我的一本书,重印的时候,不得不提高定价,他吃惊。

我又给他科普了一下我们的出书流程。

我们一本书的出版,不只是编辑修改加工工作,还有排版、校对、美编、印刷、储运、销售、管理等等各种人员的参与,如果印刷出售利润率太低,还不够这些支出的,那还不如不印。

印书不比产牛奶,有没有利润都得产,没有利润,那么这本书就只能不印了。

为了达到预期的利润率,只能提高图书定价,不然印一本就是亏一本,出版社也是企业,利润为王。

我跟读者聊了很久,聊到最后,又落到他的那本书,我想到我手里正好还有样书,跟他说干脆,我把我手里的样书寄给他比较一下,是不是买到了假书,就一目了然了。

他笑,说哪里好意思呢?

我说,读者支持我们出版社,是我们出版社应该感谢的,而作为编辑,对作者对读者负责,也是应该的,正好我有样书,看一下,是不是买到盗版了,若是,也还我们一个清白,若不是,当做我个人的补偿,以表愧意。

电话那头的读者把联系方式和电话留给我,我们友好地说拜拜,终于我的汗没有那么多了。

放下电话,我马上去找样书,拿到样书,我悬着的心落地了,很挺括的纸,也不薄,没有读者说的那么不堪。

我在微信加上读者,把样书照片发给他,又发给他一个我翻书的视频,书页烈烈作响,纸张还是很硬的,新书感觉就是不一样。

读者发给我一个尴尬的表情,说可能真的买到假书了。

我说,没关系,我明天给您寄一本真书去,感谢您支持我们出版社!

这也算是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情人节啊!


后记:

我内心里是非常期待读者真的买的是假书!正如武教授所言,若是我们的专著都有人盗版,说明专著图书也不是一无市场啊!还是有读者购买阅读的,甚至还有盗版书商愿意做,一般不都是什么书好卖什么书盗版多吗?盗版也是书是否畅销的一个标志啊!

也很害怕读者买到的就是真书,恰好赶上了纸张不好的批次,真书就有可能比假书还假,这些是我们做书的人要更加谨慎对待的。我最怕接到电话,被作者读者责备图书质量不好,我就像一个做了错事的学生,正好被老师抓了现行,无处自处,无法心安理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33622.html

上一篇:我和婳婳读古诗方法之一:随心随性
下一篇:火车站的另一个社会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6 刘立 杨正瓴 章雨旭 侯沉 李颖业 强涛 冯大诚 王春艳 张忆文 李学宽 吉宗祥 zhouwangpu xlsd zjzhaokeqin biofans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