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cy

博文

给2019年医药行业吹鼓手的十点忠告

已有 1629 次阅读 2018-12-30 16:54 |个人分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药, 舆情, 宣传

      百度百科【吹鼓手】词条是这样写:
      吹鼓手 [chuī gǔ shǒu]
      吹鼓手是指在某些仪式上吹奏乐器的人,也可用来比喻忙碌的人。


       医药行业吹鼓手,指那些写文案、负责策划、写报道的“文人”(包括本人)。

       由于2018年即将过去,本人这二年在医药行业上跑,跑了不止5万公里、全国20多个省(除了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等几个省自治区没有去了之外),


       一直在路上,国航的旅行积分差点就是飞出了金卡,速记文字150万字、视频1T(1124GB)以上、有5万张以上相片,采访了100多家医药(制药厂、医药批发、GAP基地、医药投资、医药连锁、国医馆、医药行业协会、病患者、技术员、专家),看到了成功,也见到了很多血的教训,尤其是“祸从文出”的事件濒濒发生,从舆情判读角度,现在给大家提出2019年十点忠告:
        忠告一 “厉害了”是要不得
       这个是举国上下深受其害的一个宣传口号,与中国医药产业在全球的市场份额(14亿人口)很不相称。
       忠告二 “上板了”是子弹飞
      2018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备受子弹射杀的知名医药品种,最出名是“广告神药”,大家应该引以为戒。


      忠告三 “大品种”是描准器
      这个词,尤其是那些配上“高毛”的药品,因为违反中国医改总政策,如果企业还拿它当作说事,后果自负。


       忠告四 “治百病”是严处罚
       最典型的代表是2018年最后一周的权健事件,之前的有“三七”、“安宫牛黄丸”等,建议按药品说明书说事。



       忠告五 “做中药”防中医黑
       2016年中药注射剂被黑至2017年医保目录设限,2018年黑中医药以自媒体造谣中伤主流媒体配合为特征。
       忠告六 “大扩张”确实风险
       全球经济在2019年进入一个多变之秋,中国也难置身事外,康美药业2018年终被证监委立案是个典型例子。
       忠告七 “大收购”是吹牛皮
       尤其是医药终端,由于2019年医保严查,大批依靠刷医保卡而生存轻资产企业、将面临巨大经营亏损风险。
      忠告八 “吹产业”应该低调
      权健事件波及全行业的整顿将波及医药全行业,谁也不可能置身事外,小心再吹牛自己行业是朝阳产业。


      忠告九 “做公益”要有公音
      2018年参加药博会才知莎普爱思一年做公益花几千万,但是缺乏主流媒体声音,做公益要有公共声音。



       忠告十 “讲法规”是主旋律
      多读《广告法》记住70个禁词及相关,一次违法罚20-100万元,多听业内真实声音,了解主流媒体规范。



      沈阳(sz1961sy)
       2018年12月30日 11时23分写于北京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7414-1154406.html

上一篇:另类视角看焦点事件(1)给权健事件策划参与者提一个醒
下一篇:我的2018年收获和2019年期盼
收藏 IP: 221.218.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