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cy

博文

民意为“昆山砍人案”判定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背书

已有 2356 次阅读 2018-9-2 02:44 |个人分类:热点话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昆山砍人案

 

2018年9月1日,网络刷屏的是《警方通报“昆山砍人案”: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不负刑事责任》:

       这份周六17时后发的消息,迅速获得了民众的最多点赞声,证明它符合民意。

昆山市公安局2018年9月1日通报

        回头我们看9月27日晚事件发生后,各电视台播放的案情披露:

       各种讨论,尤其是象胡总编这样的主流媒体声音:

        正如王志安(王局)9月1日的评论:“如果最终警方认定不属于正当防卫,老胡估计会说:“法律就是法律,尽管我们同情于明海,尽管他当时或许也是出于自卫的动机,但毕竟他最后的追砍行为构成了对对方的伤害。法律不仅仅要保护于明海,也要保护刘海龙,这才是我们期待的社会”。老胡最大的本事,就是本子里永远有两套说法,翻过来掉过去可以随意切换表达。”

        昆山“昆山砍人案”发生时,本人刚好在昆山市采访,但是,没有在案发现场,只知道那天晚上警察叔叔的警车声不少。

      8月27日晚上22时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所摄     

   8月27日晚上22时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所摄

     回顾整个事件的社会关注度指向“昆山”舆情72小时数据:

  昆山被民众聚焦

昆山警方为昆山形象立了功

江苏警方主导一直适当

微信在近72小时显示主导

事件的关健词十分明晰

刷屏指数接近疫苗和滴滴打车杀人事件

舆论场在近72小时中一直纠结

民意不受大V声音所左右的指标一

民意不受大V声音所左右的指标二

刷屏特征

普法从敏感词分布可以见到

       小结一下:

        1.发生于江苏省苏州昆山市的2018年8月27日晚“昆山砍人案”,从发生后警方的信息披露及民众聚焦上看,江苏省公、检、法三方一直在主导,这是一次值得总结的社会恶性公共事件舆情处置成功案例。

        2.从事件的透明度上看,警方披露案情、有关方面组织权威刑事专家解读,不纠结一些大V对“正当防卫”的误导,彰显出这次借助焦点案例做全民普法工作的成功策划。

       3.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能够如此成功地告诉公众:法治逻辑是代表广大民众民意,而不是一些大V用死板的条例解读。

        最后,本人认为:民意为“昆山砍人案”判定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不负刑事责任背书。

        这是中国首次民众声音成为中立、正义陪审员的第一次,我们要向以昆山警方为代表的公、检、法同志说一声:

        为你们点一个大赞!

        沈阳(sz1961sy)

         2018年9月2日01时48分写于南京市酒店

       【注:本人也是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7414-1132282.html

上一篇:给项立刚老师讲一下中国下等人群的数据
下一篇:说说崔永元(22) 小崔的愤怒和张辰宇教授实话实说
收藏 IP: 221.6.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