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cy

博文

给项立刚老师讲一下中国下等人群的数据

已有 2295 次阅读 2018-8-21 00:45 |个人分类:热点话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CTV

 

       上面这个微博内容,是我认识了十几年的项老师(立刚)这几天火焰烧身的导火线。

        每一个人都有自已表达的权利,但是,当私人空间的言语变成公众标准话题时,问题就不是发言者所能左右,这就是新闻学传播的原则与社会心理学讨论的范畴。

      仅就项立刚老师的此言语剑指“下等人”标准而言,既有大实话、也有一些歧视成份,下面,列举最数学概念的比例:

       中国每天的新闻联播应该有10%的人(有正常行为能力)在看(按收视率计算)也才不足1.4亿人口、事实上,有很多人是没有那么好命、可以在那个时候安坐看一看这个节目,


       例如,本人每天傍晚6时半才下班到家、7时左右在家是做晚饭时间,一家三口的饭菜都必须在半小时左右做好,才不致要8点后才吃饭,俺这小编辑每一天都是这么忙,如果计算一年1/3甚至一半时候在外地出差采访(写此文时,就是在福州市),看什么电视节目都不太可能。  

     换个角度看,今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2018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据是: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加3.8%,互联网普及率达57.7%。网民手机上网比例升至98.3%。

      这个数据及这个表其实在给项老师的“下等人”提供了一个数据,即:

      包括本人在内,以手机获得信息的8亿中国网民,很多人都不太看电视节目了(2017年是中国电视广告收入首次跌破1000亿元收入的一年,电视台裁员由CCTV开始,这个是继传统纸媒之后又一个格式媒体失微的标识),然而,我等却因此而成了下等人?!

      项老师,你们家庭幸福,我们是很祝福,但是,您的判定,却是真的、真的太伤人了呵?!

你认识的媒体朋友:

沈阳(sz1961sy)

2018年8月20日23时56分写于福州市酒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7414-1130286.html

上一篇:段晓东:5G网络设计将进一步引导向IPv6过渡
下一篇:民意为“昆山砍人案”判定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背书
收藏 IP: 220.250.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