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cy

博文

【卫星看中国】遥感卫星和无人机图片优缺点

已有 9489 次阅读 2017-4-21 02:30 |个人分类:科技报道|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遥感卫星

首页> 药品频道> 正文

【卫星看中国】遥感卫星和无人机图片优缺点

2017-04-20 18:36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4-20 18:36:1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导语】在数字化时代,大数据是基于海量信息数字化才能让公众、机构、政府部门享受到数据挖掘带来的技术进步和数字化乐趣。其中,影像数字化带来的革命性变革,不仅仅是公众视觉上的冲击,还有让我们更加自信地享受数字化时代的生活新方式。基于这样认识的一个全新科普性系列报道:“卫星看中国”就这样涎生,时间是2017年4月10日,这一天,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全线贯通,而在10天前的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雄安新区(Hung an District)设立国家级新区。卫星遥感,是获取地球影像的重要手段。所以,我们就站在遥感卫星的高度,看一看数据新闻的特色。

  一、数据新闻不仅仅是无人机影像

  1、知识科普

  说到遥感卫星相片,很多人就会问:这同当前流行的无人机(几千元成本)的航拍相片有什么不同?

  专家告诉我们:两者各有优势。互相之间不是替代的关系,是互补的关系,卫星能让人换个角度看地球。

  简单说,卫星遥感因为站(飞)得高,所以看得远,故其观测的信息宏观、综合,这是其最主要特点;此外,它可以长期连续观测,形成时序信息;总体上说,遥感卫星相片(同样精准度面积)成本比无人机低,还不受主权和一些自然条件(如无人区,无人岛)所限。

  无人机因为近地面,总体上分辨率高,并不受天气影响(通常卫星遥感需要无云天气),时效性好,且可以拍摄视频影像,但其观测范围小、(同样精准度面积)成本相对高、数据处理比较复杂。

  2、以雄安新区为例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雄安新区(Hung an District)设立国家级新区。新华网在消息发布后,就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带无人机拍摄低空航拍视频影像。而这里,我们将“北京二号”星座卫星运行一年多来所拍的遥感卫星影像展现一下,帮助大家换个角度了解雄安的过去和现在,将来我们还可以继续展示更多、更新的卫星遥感影像帮助我们了解雄安的未来。

  组图:

【卫星看中国】遥感卫星和无人机图片优缺点

雄安县2017年4月11日卫星遥感图(宏观) “北京二号”独家提供卫星影像

【卫星看中国】遥感卫星和无人机图片优缺点

雄安县2017年4月11日卫星遥感图(中观) “北京二号”独家提供卫星影像

【卫星看中国】遥感卫星和无人机图片优缺点

雄安县2017年4月11日卫星遥感图(微观-1) “北京二号”独家提供卫星影像

  

  3、小结

  本文介绍了遥感卫星和无人机图片优缺点,从真实的图片让大家明白:在数字化时代,无人机影像、遥感卫星影像都可以成为新闻的数据来源,带给我们融媒体平台传播的机会与挑战。(本文作者:沈阳)

  【相关新闻】  卫星看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7414-1050174.html

上一篇:步长制药传承千年古方 用工匠精神造稳心颗粒救亿万人
下一篇:这一次赵飚总猜中了数据拼凑痛点
收藏 IP: 61.48.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