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c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chao

博文

身边的逆向淘汰现象

已有 4424 次阅读 2013-5-20 23: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逆向淘汰

最近廖永远担任中石油总经理后,校园里挂了一个横幅,宣扬同学们向学长学习,要“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

本学期刚好带石油专业的基础力学课程,结合石油专业学生的学习风气和其他老师的交流,普遍反映学校油工专业的学生,学习风气最差。用同学们的话来说,一个班里面有80%是油田的子弟,这些人毕业了就回油田工作,挂科了由校领导打招呼,一不愁毕业二不愁工作,因此整天玩;其他没有油田背景的同学,学习成绩好的也不一定找的到好工作,所以,觉得不公平,也没有兴趣好好学。

油田子弟回油田工作本来应该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老一辈是吃了苦作了贡献的,照顾子弟也应该,只是现在的油田人是不是把自己当成了暴发户,对待子女娇宠太甚,不要求子女学有所成,倒是觉得子女到校之后应该受到校领导优待。其实学校和油田的项目合作基于相互需求,油田有大笔的项目交给学校,这时油田就是甲方,甲方的子女也是甲方,所以乙方再怎么照顾甲方的子女都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油田子女在校期间没有任何约束,当然养尊处优,不学无术。这些学生即使学习方面表现的再差,最后油田到学校招聘时,基本上是点招,油田过来,直接找这些人,其他简历看也不看,极少数优秀的可能有机会,大部分时没有机会的。另外,学习上总是女生学习成绩更好,但是招聘时女生几乎没什么机会。

石油专业的现实体现了很明显的逆向淘汰现象,这个逆向淘汰的背后是特权阶级的定向保护,石油行业与电力、海关等一样,成为世袭的行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7155-691905.html


下一篇:研究生的课程这么上可以么?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7 曹聪 李伟钢 吴飞鹏 朱志敏 陈冬生 毛宁波 cef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