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从苟且到诗的远方:大学毕业生的生存状况 精选

已有 10160 次阅读 2016-7-31 10: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浏览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的QQ空间,问及现在工作生活状况,好几个学生这样答曰:现在正在苟且,但期待远方的生活。但什么是苟且的生活呢?作为60后的教师,真有点不了解8090后学生的思想状况。

   朋友在南京某高校附近拥有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长期出租给考研的学生和毕业后在宁工作的大学生。昨日房客退租,朋友清理房间,谈到了打扫房间时的感触。

  “像往常一样,充满油污的厨房,损坏殆尽的顶灯,满屋子乱跑的各色甲壳虫,男人房间里阴暗角落里的女人物品,女人房间床下的男人物品,是房客留给主人的战利品。可以想象,在这样肮脏、狭小的环境谈情说爱,需要多大的浪漫主义情怀。走马灯地换工作,走马灯地换朋友,是房客的共同特征。一个房客,大学毕业后短短6年间,竟然从事了企业管理、宠物店经营、保险培训、美团网络代理4份工作,最后在南京无法生存辞职后回到家乡创业。另一个帅哥房客,短短3年,更换了4任女友”。

  听了朋友的叙述,我对苟且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常来说,从高中毕业单身求学到成家立业,需要经历一个事业动荡不安、感情波澜起伏的阶段。物质相对匮乏与对异性的感情生理需求旺盛是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相当一批学生毕业后从事的都是起薪不高、稳定性欠缺、劳动强度较大的私有企业工作。由于经济状况不佳,购房能力差,在婚姻市场上讨价还价的筹码不足,毕业生的感情生活也是动荡不安。从大学毕业到真正的成家立业,往往需要经历一个不断换工作、不断换朋友的试错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物质匮乏、精神焦虑、感情不稳定是主要特征,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苟且生活吧。

    60后相比,8090后的职业稳定性大大降低。相反,面临的住房、生育成本却急剧升高。在功利社会、享乐思想语境下,大学毕业生的物质享受、感情需求旺盛。旺盛的需求与拥挤的住房、低廉的工资、恶劣生存环境两相对比,反差强烈,容易引起他们的吐槽。

     可以肯定,随着青春期的不断提前和就业年龄的不断延迟,这段苟且的日子会越来越长,而诗的远方会越来越远。有统计资料表明,南京市民的初婚年龄不断推迟,男性是30岁,女性则高达31岁。从18岁高中毕业到初婚,中间的过程竟然长达13年之多。而网上一则“我奋斗了18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故事,则真实描述了达到诗的远方的艰辛历程。缩短大学毕业生苟且生活的时间,使他们尽到达到诗的远方境界,教育界和社会富有不可推脱的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993658.html

上一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谈硕士生的学习生活
下一篇:高校炒房致富的另类人群
收藏 IP: 49.77.207.*| 热度|

29 蔡小宁 王从彦 韩枫 吉宗祥 郭战胜 陈楷翰 代恒伟 史晓雷 武夷山 彭真明 杨正瓴 黄永义 雷洋 王志平 范会勇 霍艾伦 胡飞龙 强涛 白龙亮 刘炳杰 叶春浓 邹桂萍 zjzhaokeqin guhanxian xlianggg zzxjw ypxin shenlu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