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弊大于利的学科带头人 精选

已有 21091 次阅读 2016-4-19 11:01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早上登陆科学网,看到林中祥老师被精选的博文学科带头人,花瓶还是责任,不禁联想起与学科带头人有关系的那点事。非常遗憾,笔者在学校工作24年有余,一大半时间都不知道学科带头人是谁,又是如何产生的。能够在学院层面进行自荐与推荐,对于笔者所在的这所普通省属院校,也算是难能可贵了。

   因为很多朋友、同学在高校工作的缘故,通过微信、QQ,也经常谈起高校的学科带头人的事情。奇怪的是,大多数朋友对于学科带头人这一神圣的称号,都不以为然。讨论的结果,竟然是弊大于利。

     顾名思义,学科带头人有对外、对内2项职能。对外的职能主要是代表学科,进行各项学术交流,展示学科实力;对内职能则是凝聚学科,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分配学科资源。从这2项职能来看,对外职能则主要依赖于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同行形成的影响力,靠行政命令的方式显然玩不转。对内职能则对学科带头人的学术能力、道德水准、管理能力要求极高。

     具体来说,作为学术带头人学术水平自然要高,衡量这一点难度不大,从SCI论文发表水平、科研经费到账数很容易测度。道德水平之所以重要,因为涉及到职称评定、实验室分配、研究生招生指标、教师评优等切身利益,稍有不慎,便会导致学科人心离散、四分五裂。公平公正的道德水平的测度,极为困难。君不见,多少满怀激情的愤青,一旦掌握了权力,哪怕是实验室主任、系副主任的芝麻点权力,也会在实验仪器购买、评优方面显失公平。至于管理能力,是个科学,更是个艺术,学问做得好,并不代表管理能力强。因为,在知识分子云集、资源紧张的高校,锱铢计较是大多数读书人的共性,要在钢琴上跳舞需要高超的管理艺术。

     学科带头人职称应该至少是正教授,低职称的教师忙于职称聘,无暇关心学科事物,另外在众多学科资源分配中因为与利益密切相关,很难做到公平公正。第二,学科带头人应该经费充足,一个很差钱的学科带头人很容易利用资源支配权权力自肥;第三,学科带头人应该热心学科发展,并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准、管理艺术。按照以上条件去按图索骥,符合条件的真的不多。在蜀中无大将情况下,从矮子里拔将军,匆忙选取选取学科带头人,轻则学科带头人形同虚设,从不履行对内、对外职能,甚至到了学科大多数教师不知带头人姓甚名谁。另一个极端就是学科带头人利用学科资源支配权权利自肥。朋友是西部高校一名学科的博导,在数十年前,朋友所在学科在全国排名进入前三。遗憾的是,上级认命了了一个学术水平一般、权力欲极强、私心很重的人担任学科带头人。该带头人喜爱拉帮结派,系主任、实验室主任,全是弟子徒孙,在实验室分配、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研究生招生、职称评定诸方面将权力发挥到了极致,最后的结果是该学科在全国的排名直线下滑,学科内部人心离散,朋友工作的20年,学科全体成员陌生到了从没有在一起聚过餐。该学科带头退休时的告别晚宴,相当一批受到过他打击、伤害的教师拒绝出席。另外一个朋友所在的985高校学科,本来全国排名第一,因为学科带头人之争,直接导致学科分裂为三,学科综合实力严重下降,在最近一期国家级重点学科评审中被摘帽。

     鉴于以上分析,高等院校基层管理根本没必要设置学科带头人一职务。学科日常管理事物,可以通过教授轮流坐庄的系主任实施。科研项目,则通过项目负责人来管理。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可以通过招标的方式,采用科研项目的管理模式运行。职称评审、教师评优,可以通过院学术委员会实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971140.html

上一篇:混的前提下,本科毕业论文是否取消其实无关紧要
下一篇:从形同虚设的教代会看大学治理结构的缺失
收藏 IP: 103.16.126.*| 热度|

69 吕喆 史晓雷 梁洪泽 尤明庆 蔡小宁 宁利中 刘立 姚伯元 归明月 杨正瓴 武夷山 冯兆东 牛登科 任晓龙 郭文阁 张江敏 马陶武 徐耀 许方杰 魏国 蒋永华 喻海良 毕重增 张忆文 黄永义 彭真明 程强 陈南晖 黄仁勇 姚伟 汪晓军 徐锋 林中祥 彭渤 王鹏 陆绮 韦玉程 常顺利 刘俊华 王枫 崔宗杰 李光强 孙友甫 马忠军 逄焕东 相宏伟 麻庭光 刘淼 吕宝亮 华金平 赵凤光 孙华 khzh htysth xlianggg taoshl zzlzhan gaoshannankai yunmu louiexp bridgeneer xuqingzheng shenlu ghzhou5676 wangqinling Araneae11ZX watercold xiexmb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