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混的前提下,本科毕业论文是否取消其实无关紧要 精选

已有 7908 次阅读 2016-4-17 21: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一直挺忙的,除了在科学网潜水外,很少发表博文。近日,是否取消本科毕业论文,成了科学网一个热闹的讨论话题。仔细看了对立双方的观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背后,其实大家都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在大学管理层、指导教师、毕业生都在混的前提成立基础上,本科毕业论文取消与否并无多少本质的区别。支持取消本科毕业论文的原因,无非是鸡肋般的本科毕业论文除了鼓励剽窃、抄袭、弄虚作假以外,其实并无多少益处;支持保留毕业论文的观点,无非是因为本科教学质量已经很水了,最后一道质检关卡如果取消了,本科生培养质量将会呈断崖式崩塌下降之势。

     本科毕业论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众多科学网博主并无异议。然而,重要性并不代表现实性。众所周知,在科研大跃进、争创世界一流的高潮中,绝大多数高校管理层脑袋里早已为高端人才、高影响因子论文、国家级大奖所充斥,已经容不下本科培养质量的内含物了。众多的教师,这些名为辛勤园丁、实为科研绩效考核奴隶的打工者,在生存与发展的严峻考验面前,绝大多数只是将本科毕业论文作为完成基本教学工作量的一种手段。那种将全部精力投身于本科毕业论文,殚精竭虑地将不知科研为何物、什么都不会的零基础的本科生培养成人才的雷锋式教师,我相信确实有,但比例绝对是个小概率事件。领导、老师在混,学生混得更厉害。实习、考研、考公务员,哪一项不比与未来就业八竿子打不着的毕业论文重要?固然,通过毕业论文可以提高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对未来的发展不无裨益。然而,在这日趋功利的年代,谁又会考虑10年、20年后的长远发展呢?

     因此,在大家都在混的前提下,保留本科毕业论文,除极少数灵气、勤奋的学生外,收获的无非是一堆假大空的废纸;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后果也严重不到哪里去,本来已经很水的本科生学位,再加点水也无伤大雅。也许,在漫灌的大水中,可能滋生几朵真善美的花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970789.html

上一篇:从诗的梦想到浑浑噩噩,谁偷走了大学生的浪漫情怀?
下一篇:弊大于利的学科带头人
收藏 IP: 180.102.98.*| 热度|

42 褚海亮 张鹰 姬扬 张钫 李久煊 赵学良 尚飞飞 蔡小宁 史晓雷 张骥 姚伯元 尤明庆 黄永义 康建 许培扬 赵斌 王安良 王林平 王水 汤茂林 刘建兴 宁利中 赵美娣 韩玉芬 葛兆斌 张忆文 王毅翔 蒋永华 张云 魏国 杨金波 孙华 doctor5 ghzhou5676 wangqinling taoshl zhangling xiexmbs ycjyf xlianggg lcm7 louie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