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从论文看质量:面临崩盘风险的本科教学

已有 21385 次阅读 2019-5-25 09: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的存废之争已经持续好几年了。在坚持派、废弃派的激烈争论中,教育主管部门选择了不断强化毕业论文权重的决策。然而,这种决策巨大压力下产生的毕业论文,质量到底如何,想比每个审阅过本科毕业论文、参加过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的老师都有过亲身体会。其实,用严格意义上的学术论文标准来评价本科毕业论文,真的有点抬举了大学生了。用“垃圾”来衡量大多数论文,也许更为确切。更为痛心的是,即使这些毫无使用价值的垃圾论文,还是多少导师手下硕博士助战、老师亲手超刀提携、学生过度“引用”N多材料后的产物。

      只要登录一些学生论坛,到处可以看到学生吐槽毕业论文太难、不知如何下手的议论;虚拟空间上不乏有偿代写本科毕业论文的的小广告,吸引成千上万论文写作困难的毕业生关注;网络头条里大学生因本科毕业论文不过关,以各种方式自杀的新闻时不时成为万众瞩目的热点。而毕业答辩答辩现场,指导教师痛斥论文质量低下本科生的视频,也被众多大众传媒转载。

     上述所有反常现象其实说明了一点: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太烂了,烂到了连最为基本的毕业论文要求都难以达到。那么在本科教育质量如此低下、大部分本科生实际上已经难以完成最低要求情况下,主管部门仍然坚持甚至强化本科毕业论文要求的唯一动机,只能做如下解释:本科毕业论文已经成了防止本科教育质量崩盘的最后一道拦河坝!

       其实,如果仔细分析高等院校最近几十年的历史轨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点也不难理解。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在本是教书育人的象牙塔里,教育的主体——老师和学生都已经放弃了主业。教师忙着争帽子、发文章、抢课题、捞外快,学生忙着网游、拍拖、社团活动、社会兼职。偶尔遇到几个热心教书育人的教师,遭遇了N次大多心不在焉的学生的不良互动后,心灰意冷。偶尔几个一心向学的学生,遭遇了忙于“四唯”的老师冷脸后,也开始随波逐流。于是,主业不兴、副业兴旺,成了大多数高校,作为教育主体的老师和学生的共同特征。

       然而,用毕业论文这样区区的一道临时构建的大坝去防止本科教育质量低下这个堰塞湖的垮坝,其实风险很大。原因有二,教师厌教、学生厌学这些驱动因素不能消除情况下,教育质量低下的堰塞湖水位不断上升;毕业论文大棒压力必须持续增强以防止垮坝,这种消耗巨大资源的高压下的动力恐怕难以持续维持。如何将教师的注意力转移到教书育人,如何使学生的主要精力转移到学习,这才是防治本科教育崩盘风险的治本之策。不幸的是,从这个角度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冷。靠一道道临时抱佛脚的行政命令,虽然简单快捷,也能立竿见影,但只能治标并且效果无法持续。笔者朋友圈里有的网友这样戏谑:万一有一天老师都不想接手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这个责任巨大、劳神费力、毫无成就感的烫手山芋,而对未来前景失望至极,拿出滚刀肉甚至以死相拼的态度对付毕业论文的毕业生数量不断增加时,汝之奈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181035.html

上一篇:垃圾论文的价值——大学生毕业论文环节的存废之争
下一篇:大学教学过程中的责权利:教师厌教的根源剖析
收藏 IP: 180.102.204.*| 热度|

77 郑永军 王启云 王从彦 宋威 安海龙 李东风 韩玉芬 冯大诚 章培昆 汪啸 彭美勋 周健 李利明 吕洪波 李毅伟 郑强 杨辉 鲁学星 周洲 许培扬 吉培荣 徐耀 李天成 康建 鲍丙豪 王安良 杨正瓴 张江敏 焦飞 赵瑞芝 汤茂林 曹俊兴 晏成和 蔡志全 鲁云霞 马陶武 余钧 李建国 信忠保 刘世民 孙志鸿 惠小强 彭真明 范文来 黄永义 刘浔江 左小超 吴志诚 严夺魁 梁洪泽 冯兆东 陈万浩 杜学领 钟广法 李楠 赵新铭 王世通 韦四江 程帅 邱涛 孔梅 孙允东 张鹰 王福涛 李世晋 张骥 程强 姚伟 赵乐 叶苍 孙友甫 马耀基 chenhuansheng xuqingzheng liyou1983 fmjzzh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