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理想与现实之间:也谈大学教师的职业化 精选

已有 9100 次阅读 2019-4-9 09: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随着大学的扩招、大学教师规模的扩大,高校教师已经不是昔日不愁吃穿的贵族特权阶层,而逐渐成了一种职业、一个谋生的手段。既然是一种与其他359行并无本质区别的职业,教师薪水的获得必然要付出相应的绩效。于是,以“四唯”为计算依据的绩效考核在高等院校大行其道。既然是一种职业,从业者的技能自然有高低之分,薪水也不能吃大锅饭。于是,与收入紧密挂钩的教师分级、人才帽子应运而生。既然是职业,业绩突出者予以升级升等、业绩不达标者淘汰出局也谈不上多么残酷,因为这是职场规则。

      不管承认与否,进入新世纪,我国高等院校的教师的身份实际上已经转变成为一种谋生的职业。尽管头上还戴着一顶“教书育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高大上帽子,大学教师其实本质不过一个挣工分养家糊口的打工者而已。

      对于打工者的身份,其实大部分教师也心理认同,虽然嘴上并不愿意承认。困惑的是,虽然大学教师已经变成打工挣钱的智力农民工,但目前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仍然停留在理想状态上。“让农民工讲情怀“,这是这种矛盾的体现。”

        既然是打工者,打工者自然可以对那些不能挣工分的活动说句No。但在高校,一个教师如果对理论不联系实际的学习、玩噱头的教学竞赛、形式主义色彩明显的集体活动置若罔闻,似乎并不合适。既然是挣工分,作为一个智商正常人,当然可以将有限的生命用在性价比高的的工作上。按照这个逻辑,教师重科研轻教学、发点绩效高的灌水文章,也似乎并入大碍。以此类推,对于不能带来多少绩效的本科生教学、天资并不聪明的研究生,按照性价比平衡的原则,“放放羊”也谈不上被谴责的道德高度。至于为保住饭碗,为了在学生评教中获得漂亮的评分,在考试中放点水也是情有可原的

       如果让老师讲情怀,根据物质决定意识的唯物论观点,就要塑造一个讲情怀的环境。无疑斤斤计较、不断抬升、已经远远脱离实际的绩效考核是不合时宜的。因为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大部分内容、环节都是良心活,是无法或者难以量化的,绩效考核政策只能导致唯利是图的功利主义。让一个个功利主义者去做不计报酬的情怀故事,有点强人所难。 如果认为教师只是一个挣工分养家糊口的职业人,情怀的故事对他们来说估计效果不佳,相应的太高的道德要求也有点不合时宜。

     目前最大的困惑在于,在绝大部分教师已经成为智力打工的普通职业人的事实背景下,依然按照情怀的故事来要求他们。问题的根源在于,在现有的高等院校性质刚性约束条件下,大学教师职业性质到底是什么?目前斤斤计较、不断提升的绩效考核制度,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的人才分级与帽子工程,是否已经背离了高等院校教育方针?教了27年的书,真的是越来越搞不清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172235.html

上一篇:谈谈高校教师提前退休问题
下一篇:996工作制,对于大学教师只是一种常态
收藏 IP: 180.102.206.*| 热度|

36 张忆文 王从彦 魏焱明 郑永军 黄仁勇 张勇 宋威 张骥 林近山 陈楷翰 刘建彬 陈万浩 信忠保 焦飞 吉培荣 王卫 郭泽坤 杨顺楷 黄永义 杨正瓴 康建 刘立 郭传银 汤茂林 李哲林 梁洪泽 曹俊兴 韩玉芬 刘振华 季丹 孙允东 汤建民 闻宝联 刘建兴 郭新磊 程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