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大学教师职业选择,无问西东呼? 精选

已有 19340 次阅读 2018-11-30 12: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日前,朋友所在的高校全职聘用了美国一位著名的退休科学家来校任教。为了促进国际合作,学校邀请学校各个相关学科教师与这名教授座谈。通过座谈,该教授发现朋友学校大部分教师科研过程中一些突出的问题:科研选题既不结合生产实践,也没有占据研究前沿,基本处于模仿、跟踪阶段;科研队伍小而散,各自为战现象明显,难以聚焦国内外重大课题;长此以往,学校相关学科会逐渐在国内、国外边缘化,失去话语权。听完美国大牛的诊断,朋友也很无奈,在四唯现象主导科研评价背景下,作为普通教师,只能拿点基金小课题,发点短平快的小论文,满足科研绩效考核而已。“说句实在话,这种论文写与不写、10篇与1篇,并无本质区别,到头来只能论为混吃等死的教书匠了”。

    中部一所高校开展教师思想状况匿名问卷调查,我有几位朋友在这所高校工作,通过微信了到了一些情况。根据朋友说,科研过程中教师最为关心的问题排在第一位的是“申报课题难”,在日常生活中教师最为担忧的问题排序依次是住房、孩子教育、经济收入。在工作时间一栏,相当一部分老师的答案是“每天10-12小时,每周60-70小时”,可见工作强度之大。在对学校环境总体环境评价中,许多教师对学校评价满意度不高,最为不满意的是行政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最为紧迫的需求一栏,许多教师选择了改善办公条件、实验条件。    

昨日去南京一高校办事,遇到一位从前校友,寒暄之后,感到十分惊诧,不到40岁的年龄,已经是两鬓白发、面容憔悴、苍老如大街上的大妈。博后出站、结婚生子、买房、评职称、拼博导,一路下来,早已令校友身心疲惫。教师,只是一个普通的职业,辛苦如此,是否得不偿失?最近几年,走在校园里,惊奇地发现,很多一线教师衰老得特别快。日益上涨的生活成本,教学全过程事无巨细的痕迹管理,科研绩效水涨船高,加上许多教学、科研以外的杂事,多管齐下,重压之下,已经令绝大部分教师力不能胜。据一位高校中层管理干部私下透露,一轮轮的大跃进熏陶下,很多高校已经把教师血汗榨干了。

去年看了一场电影《无问西东》,最为感动的是电影中的一句台词:“如果你们提前了解了你们所面临的的人生,你们是否有勇气前来?”是啊,全国大学教师数以百万计算,如果这些教师入职前知道大学教师的真实生活现状,他们会仍然前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149126.html

上一篇:环境建设比具体的政策更重要——谈师生关系
下一篇:慢慢的,硕士生成了鸡肋
收藏 IP: 180.102.206.*| 热度|

37 刁承泰 郭泽坤 逄焕东 王茂清 马泳波 冯大诚 王从彦 雷宏江 刘新 刘金义 李东风 王启云 杨正瓴 黄永义 严夺魁 黄仁勇 梁洪泽 刘建兴 马臻 冯兆东 刘浔江 王超杰 杨立泉 罗民 赵永宏 孙友甫 王恪铭 韩玉芬 张骥 黄名选 许培扬 程强 罗娜 张兴光 吴明火 康少付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