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双一流影响下,腾笼换鸟的步伐在加速 精选

已有 16321 次阅读 2017-4-13 09: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两年,国家正式启动了双一流建设工程。2017年,随着双一流的名单即将隆重推出,各个高校在认真学习国家双一流建设相关文件、领会上级精神基础上,纷纷推出了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大手笔动作。戴帽子人才引进工程只是一个方面,师资补充门槛调整、职称评审条件提高、博导上岗资格提升、科研绩效计分方法变革,林林总总,难以计数。所有举措,如果仔细分析条款,聚焦的都是高大上科研项目、高影响因子论文这些可以量化考核、给学校增光添彩的硬通货。在“科研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大上口号的背后,如果细心研究这些以改革名义推出的新举措,会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所有条款,都是仅仅围绕双一流建设的宏大战略目标。

     其实,只要智商稍微正常一点的象牙塔人,都可以一眼看出,学校是在腾笼换鸟呢!那些不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的机构、学科、人员,赶快让路,留下宝贵稀缺位置,留给SCI论文写手、科研精英。不能发挥作用的学科,自生自灭好了;不能为学校带来绩效的教师,办公条件、实验室、研究生招生指标这些好事情,就不要痴心妄想了。

    我坚信,若干年后,中国的科研教育体制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然而这漫长的过渡阶段会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突然想起了中学政治老师讲授资本主义初期羊吃人的故事。在资本主义发展初期,资本积累十分薄弱,需要一个鲜血淋淋的原始积累的过程,“羊吃人”的圈地运动应运而生。反思我国,现代的高等院校办学的历史并不长,这种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教学、科研机制在完善之前,必然也要经历一个极端残酷、极为不公平的过渡阶段,权把它当成成长付出的代价吧。

    因此,身处巨大改革洪流的象牙塔园丁,如果你能赶上时代潮流,有幸成了戴帽子的精英,恭喜你了;如果你不幸成为被换下的那只鸟,也用不着忧伤,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个人的命运被时代的潮流所裹挟,身不由己!

    其实,成功也罢,失意也罢,若干年后,真正能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留下几多浪花的能有几人?是非成败转头空,古今多少事、尽在笑谈中。退出江湖,那边风景独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048592.html

上一篇:警钟长鸣:疯狂的P2P的诈骗跑路现象
下一篇:现实与要求的巨大差距:谈本科毕业论文的存废之争
收藏 IP: 180.110.254.*| 热度|

62 王从彦 彭渤 马军 徐树良 姬扬 刘树文 鲍海飞 梁洪泽 张江敏 蒋永华 张骥 张高峰 武夷山 周浙昆 余海涛 陈楷翰 刘士勇 汤晓斌 喻海良 白龙亮 刘建彬 吕洪波 许方杰 李兴康 谢志英 褚昭明 徐耀 林志远 季丹 黄永义 林中祥 赵斌 王永安 彭真明 黄育和 行敏锋 施树明 杨正瓴 蔡小宁 程强 赵保明 黄仁勇 xuqingzheng ericmapes ycjyf xlsd zjzhaokeqin rucjjj xchen louiexp chenMM99 idealist wangqinling guhanxian aliala khzh hbxxzhx biofans htli uneyecat klsx9999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