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科硕遇冷、专硕变热、博士依然惨淡 精选

已有 20106 次阅读 2017-3-9 13:4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7年春节过后,新学期伊始,就迎来了硕士复试、博士入学考试、毕业生求职的忙碌季节。与往年不同,经历了几年惨淡经营的生源匮乏外,笔者朋友所在学校2年制专硕的生源突然好了起来。与此相对比,科硕上线人数不足,需要调剂的比例呈上升趋势。依然疲软的是,自从大幅度降低了在职博士生的招生比例后,朋友所在院校全日制博士的报名生源的数量、质量依然没有大的起色。最突出的表现的就是,每年6、7月份的硕士直博,不少学科都需要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再三动员,还是难以完成既定任务。

  其实,认真探求上述现象背后的原因,也是简单的出奇:朋友所在的学校,属于不上不下的三流院校冷门学科,本科毕业生中好点的生源,都通过出国留学、保研跳槽、直接就业的方式另觅高枝,中不溜秋的学生也考不上研究生,所以招生计划每每难以完成。反正都是混文凭,毕业后无缘从事科学研究,2年制专硕没有发表小论文的强制要求,并且时间机会成本远远小于三年制科硕,何乐而不为呢?至于,博士招生惨淡经营,道理更是清晰得一塌糊涂:经济待遇差、毕业门槛高、职业钱途暗淡。

  幸好,朋友所在的学校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每年通过调剂的方式,还能勉强完成计划。但导师们心理都明白,数量是凑够了,但基础好、悟性强、具有主动学习精神的优质生源是越来越少了。博士研究生中,出身二本甚至三本院校、就业不理想被逼上梁上、跨专业读博的比例越来越大了。“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许多导师这样形容研究生的招生形势。

  令人震惊的是,在惨淡的三流院校研究生招生形势面前,昔日985、211院校的热度依然高涨。因为沾点遥感、GIS高科技的边你,每年报考名校分数不挤、目光无奈转向朋友所在的三流院校考生中,不乏分数动辄三百四五十的高分考生。农林院校270、280的分数都招不满人,名校340、350的学生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生源质量好坏,真的是天壤之别。

   笔者真切的感受到,经过10多年所谓的985、211、三流高校的级别分层,不同档次学校的软硬件、师资、生源质量的差距急剧拉大,甚而至于达到了天壤之别。也许是高校管理层、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切身体会到出身不同带来的一些连锁反应,所以在即将开始的双一流建设面前,集体患上挖人才、给帽子、搞基建的短视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三流院校的日子太难过了,再也不能错过双一流建设这趟快车了!”许多学校的领导如是说。

  然而,不管是985、211过程,还是如火如荼地正在进行的双一流建设工程,能挤进圈子的院校和学科,毕竟是极少数。大部分三流甚至不入流的院校、学科如何生存呢?是否还是这样不死不活地耗着呢?与日益苛刻的绩效考核相反,学生厌学、教师厌教的颓废之风正在不入流的院校弥漫、扩散开来。从这个意义上讲,高校分级,正所谓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038493.html

上一篇:功利的情绪其实可以感染、扩散的
下一篇:警钟长鸣:疯狂的P2P的诈骗跑路现象
收藏 IP: 223.2.112.*| 热度|

41 郑永军 蔡小宁 张江敏 李颖业 王谦 梁洪泽 程娟 岳雷 叶春浓 张昊 孙学军 张海权 孙汉印 林中祥 刘力源 刘博 罗春元 张骥 罗栋梁 陈南晖 李岩 曾太平 江克柱 韦玉程 李哲林 陈新泉 史晓雷 张高峰 孙友甫 gaoshannankai xchen zjzhaokeqin biofans xlsd zhongmiaozhimen wangqinling yangb919 khzh dreamworld blackrain007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