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yan3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yan360

博文

老师的实验课

已有 3421 次阅读 2012-12-16 01:04 |个人分类:个人日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实验

最近被老师派了一个任务,给他的研究生课程设计一个实验课,并指导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是通过学生亲自动手实验,让学生知道课堂上学的知识是如何应用到现实生活生活中的。

班级学生被分成了两组,A组合B组。A组的学生在周一下午上实验课,B组在周四下午。估计是A组的学生比较聪明吧,他们只有在下载代码的时候问了几个问题,然后基本上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部的实验就离开了。当时我就怀疑是不是我把实验课的时间估计的有点长?B组的同学比较踏实些,基本上都带着老师上课讲的课件,然后对照着程序找相应的理论,回忆老师在课堂上是怎么讲的。当对应不上来的时候还会提出一点质疑。快的那个学生花了大概2个小时,理解了全部的内容,然后就和班上其他的同学交流了一下,就离开了。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有个同学把所有的窗都用了一遍,然后plot了图,放在一起对比,然后让我帮着找区别,因为自己实在不知道怎么分析结果。感觉这个同学还挺爱钻研的。另外一个同学问了一个关于DFT计算步数的问题,因为我当时自己也没有彻底的理解,所以过后就忘了,只记住了结论。所以我只好告诉他计算的方法,后来那个同学就说自己回去想想。

总结一下自己的感受有两点,一是想糊弄学生真的还是挺容易的,因为他们大部分时候会觉得自己不是太懂,老师很懂,出于对老师的敬仰或者尊重,他们在没有听懂老师讲解的情况下,会觉得自己是自己没有理解透彻,需要自己慢慢思考。二是当一个学生学的比较透彻的时候,真的会challenge老师,当然不是为了为难老师,而是想证实自己的理解是正确的,同时再提高一下。

很多老师,尤其是国外的老师都认为学生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老师可以不用管太多。但是我认为在这个态度上,还应该再加上一点:如果有学生想学习,渴望得到更多的知识,那么老师有责任进行指导,有责任满足学生的渴望。如果老师只具备了前半个态度,而没有后半个态度的话,那么这个老师就多多少少有点不那么负责任的意思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3912-643086.html

上一篇:研究论文
下一篇:学生的paper产生过程
收藏 IP: 143.167.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