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ufeng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iyufeng2012

博文

扪心自问——我也曾经对不起过你

已有 3199 次阅读 2012-12-17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justify

扪心自问——我也曾经对不起过你

今天晚饭时打开邮箱收到很多邮件,其中有一封是系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系主任周磊老师给大家群发的。内容是关于研究生对任课老师评教的。

在多数人眼里多么没有“意义”,多么没有“价值”的问题,他却认认真真地写了662个字。看到内容,我很是感动“然而其实我之前在很多场合听到了许多研究生关于课程的各种说法,感觉寝食不安!作为分管物理系研究生教育的副系主任,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失职的,在此向各位研究生们致歉!”我之前只听说过周磊老师是个很负责人的老师,除了上周二听报告后与之第一次的简短交流外,这是我又一次切身的感受他的“较真”。

其实,当年他邮件准许我参加复旦物理学系的夏令营时,我就感觉他是个善良的师长。设想,如果是一个自私的人,他总是会想办法推掉一些不该揽的事情,而他却尽可能地去帮扶,就像上周二他告诉我的“我总觉得应该不以善小而不为”。

或许,在一些高校甚至一些单位,很多在行政岗位上的人都是在想着怎么为自己铺一条高升的康庄大道,想的是如何满足自己私欲。这是我很不喜欢政治的一个关键原因。复旦的环境不一样,真的能让人培养一颗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而且去享受这个过程。

写下这些话并不是为了神话般地渲染周磊老师,写下这些话也不是因为他是我的恩人而故意矫揉造作或者炒作,写下这些话并不是夸张复旦的伟大。复旦的伟大不是一个人决定的,我不禁想起以前老蔡、陈昱、陈焱老师给我回复的邮件内容,还有周鲁卫老师助教唐强果在去年期末时给休学在家的我发来的邮件,复旦的伟大真的不是一个人决定的,但同时就是每个人塑造了复旦的伟大。从上到下,从师到生,都不在为自己的蝇头微利奔走,只为一个集体而奉献的时候,这个集体不可能不伟大啊!说我爱复旦,所以才这么写,未免太肉麻。我写下来,只因为,我的良知,我的良心,让我凭心而论,记录下我灵魂深处最纯真的感动。

记得听过希德书院请大牛杨福家先生来做过报告,现场有人提问,问杨先生如何看待中国的研究生教育,杨先生毫不留情地说:“研究生教育在中国的教育中是最差的!”一针见血啊!

当我们满心怨气地去责问中国的教育理念和中国的教育制度时,我们有没有撕去虚伪的自尊扪心自问,带着研究生这顶名声极好的帽子,是否真的时刻在做着研究生该做的事情呢?作为直接的参与者,我们又真的为研究生的教育提升做过多少正功呢?

最近网络流行一个词“拖延症”,很多人都以此为荣,说这个居然是全球化的,我不是一个人啊,原来是有强大的组织的,还是世界性的。如果你是街头的小混混,那么可以被原谅;但是如果你是研究生,或者以后决定从事科研的人,那么奉劝你:如果不能从拖延症中痊愈,那么你就不适合科研!除了拖延症,你是否也曾经经常翘课,上课身在曹营心在汉或者趴在课桌上公然与周公大人私幽,又或者为了应付老师的作业报告做过高智商的复印机?

当我们被国家提供着这么好的资源,被学校或者研究所提供着这么好的环境时,我们有什么理由对不起科研,对时间不负责就是对科研不负责,更是对自己不负责!

人无论何时,都是在成长的。

我突然扪心自问:科研、学术,我也曾经对不起过你!

我听见科研学术告诉我:孩子,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2012.12.17,23:56

                                                             崔于复旦科楼3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8348-643775.html

上一篇:还有比你更好的么?
下一篇:差生的苦恼
收藏 IP: 211.95.61.*| 热度|

3 曹聪 罗帆 陆雅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