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iyo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iyongzhang

博文

电影《小亲亲》观后感-4月21日

已有 4979 次阅读 2014-5-27 19:28 |个人分类:影片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 郭富城, 陈慧琳, 《小亲亲》, 毛舜筠

电影《小亲亲》观后感

新租的房子没网,没电视,于是把电脑中存的电影都看了不止一遍,而《小亲亲》我看了好几遍,每次都意犹未尽

《小亲亲》是一部小成本的电影,但很有意思,台词俏皮,对白幽默,情节非常连贯,背景音乐又恰到好处,也是郭富城好电影中的一个。

男主角是郭富城(饰章戎)和曾志伟,女主角是陈慧琳(饰吴秋月,外号大姨妈)和毛舜筠。郭是黑胶碟唱片的主持人,也就是DJ;陈是《月经》主编,专栏作家。两人因为黑胶碟,连到一起。陈在一家卖旧东西的店里发现自己送给前男友的定情物:一张黑胶碟。这张黑胶碟是限量版的,是陈送给男友的第一份礼物,看到被扔在古董店,陈非常气愤,不愿意落入他人之手,于是决定买下,谁想已经被郭预定。郭在节目中提及此事,陈恰好正收听节目,惹得陈不高兴她在专栏中“报复郭。“战斗”升级,郭从一家图书馆借出旧刊物,把陈的文章看了一遍;陈也留意郭的节目。郭读着对方文章,若有所思,似乎认识了很久;而陈在匆忙下班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收听郭的节目。这样,两位单身男女青年,因为误会、争斗和关注,而互生好感。二人毕竟是公众人物,也通情达理,误会终于消除,产生喜爱之情结局是,郭和陈结成了恋人,而媒婆竟是一张黑胶碟

该影片最值得说道的就是对白,台词基本是打仗式的对话,但有礼有节,调侃不断,打情骂俏也很自然,情节连贯,展现了一般中层职业人士的生活。其间穿插曾和毛结合的故事,同样出彩。四位主演各个话语“毒辣”,但都俏皮幽默,自然巧妙,合乎身份。其他演员的配合,也给该片添色很多。

说到“打仗”。家中两口子,或者恋人间也会不时这样。合适的打仗犹如生活中的作料,不可或缺,但缺乏物质基础,或过度依赖对方及他人,这样生活中的打仗,越积越多,势必增加生活的不幸福。而本片编剧和导演将人物的矛盾由尖锐,调和恰到好处,不咸不淡,有滋有味,却是以豁达的态度对待生活。这方面需要不少人学习,来增加我们生活的幸福。

总之,《小亲亲》是低成本,小场景,而效果却是很值得说道的电影。编剧以滑稽调侃的心态写材料,演员活灵活现的表演,俏皮的语言,加上剧情连贯,背景音效合乎场景。如此,几样作料配齐,以合适的厨具和火候,仰赖厨师的兴致和手艺,观众自然享受了一餐美味,还意犹未尽。我提个问题:你猜“小亲亲”是什么意思?

4月21日草成,5月27日修订

 

本片有3个跟图书报刊有关的细节:

1、郭在翻看陈的旧作,是在一家图书馆找到的。在香港寻找旧书刊,想来非常方便,根据影片结尾是香港公共图书馆。

2、陈作为专栏作家,租来的房间中,堆满了书刊。男友抱怨房间里生蟑螂。陈答说:书多,纸多,当然容易生蟑螂!这个不难理解。

3、陈将移民时,为处理旧书很是头疼。问卖旧东西(好听点,可称呼古董店)的老板毛:你这里要不要旧书?毛说:我这里不卖书,新书都没人要何况是旧书呢……不如我介绍个收破烂的给你吧,不过他是论斤算,恐怕没多少钱,你就是送都没人要呢。结合时下实体书店业,确实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5059-798145.html

上一篇:夏炎德《欧美经济史》读后感
下一篇:春回大地
收藏 IP: 139.227.130.*| 热度|

2 武夷山 郭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