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地质地球所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ong59 地球物理:用量子力学和平均场描述的多尺度系统

博文

科研要不要外语化

已有 3649 次阅读 2013-3-26 07: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外语

      在国外呆的时间长的人,外语很好。原来英文好的,如果总写中文,英文就不行了。所内与国内生产单位接触少的(如第四纪),总用英文写文章,英文也很好。国立科研单位要已经开始引进外国人任职。逐渐国际化也许是趋势。冯康、张关泉大部分都用英文写文章,这样与国外交流很方便,学术术语也准确。国内应用地球物理的年轻人,为了提职称,也要写很多外文文章。那么国内中文杂志就被空心化,怎么办?地球物理学报编委,曾考虑杂志用英文办,以便提高引用率,但这样傅承义老先生留下的服务国内的传统就被改变了。德国日本杂志很多都英文化。国内外企都用英文。国内石油、地质等生产单位的人,原来用英文少,现在走向国际了,对英文需求就大了。国企与外企合资的企业,向董事会报告,PPT、Project就要用英文,英文不好的人就要吃亏。

    汉语是多进制,世界语是少进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4650-673999.html

上一篇:易经与系统动力学
下一篇:李冶“立天元一”方法
收藏 IP: 60.207.141.*| 热度|

7 魏东平 许培扬 刘洋 鲍博 刘少华 曹裕波 李方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