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地质地球所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ong59 地球物理:用量子力学和平均场描述的多尺度系统

博文

压缩大运算和大的中间存储

已有 4168 次阅读 2013-1-28 10: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蒙特卡洛, 电脑围棋, 地震成像, 群的表示

地震数据成像的核心技术问题是压缩大运算和大的中间存储。地震数据成像的复杂过程,会产生很大计算量和存储量。目前地震成像的有效的算法,都具有运算相对小和中间存储相对少的特点,从而适应CPU和GPU的结构。大计算量和存储量也是电脑围棋的难题,因此地震成像和电脑围棋可能可以探索相互借鉴。蒙特卡洛+剪枝程序改进了电脑围棋,我没有编过电脑围棋程序。从对电脑围棋Zen的讨论看,打劫技巧需要改进,听说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黃士傑的打劫论文改进了Pachi。Zen的作者近两年说花了很多时间改进死活。死活问题也许需要数学技巧,如何合并超大的搜索空间,可否借助群的表示?每一种下法,可以认为是一个群,群的分解可以简化其表示。群是加法、乘法、轮换、置换、旋转等操作的数学抽象。简单说,群-配置了二元运算的集合,符合结合律,存在幺元和逆元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4650-657207.html

上一篇:林家翘与蛋白质网络中连接的非对称概率分布
下一篇:物理学与数学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2 彭真明 王泽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