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c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chang

博文

研究生教育--呜呼

已有 4474 次阅读 2014-12-26 09:4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所今年招收的研究大葱的研究生22人,其中有个专业课是大葱蛋白质学这是研究生的专业课,担任这课的老师是穆老师。穆老师是副研究员,是10年前从北大调来的,在北大是副教授,由于家里老小都在东北所以才找各种关系调进大葱研究所。大葱研究所没有穆老师的东西,既没实验室也没经费,有些部门下来点经费都被所长和几个嫡系瓜分了,象穆老师这样外来的,再加上穆老师也不送个礼哪有经费。所以穆老师主要精力都投入到研究生的教学上了,这年头专搞教学是个费力不讨好的的事。前几天四川有个大学叫千斤鼎的老师在网上嚎叫了两声,看来千斤鼎是受刺激了。

话说穆老师讲课可是真有两下子,就拿大葱蛋白质学来说吧,不用任何教具,站在讲台上连写带说一上午四个小时都不带磕巴的。但来听课的不是很全,早晨8点上课一般也就10个左右,学生陆陆续续的到10点能达到15个左右。22个学生有6个在外边兼职,1个是在职研究生从来不听课的,据说也不用做论文,在原单位发篇文章挂上大葱研所的名字就可以了。

现在不是实行跨专业考研究生吗,大葱研所在这方面是很有讲究的。以前在三本学法律的,在技校学机床的,由于给了赖所长送了礼。赖所长找到出研究生考题的老师把题要来,有时还连带答案,考分一般都是很高的。这些人上来由于路子很通很快在研究生二年级就被弄成硕博连读了。去年鲁如的儿子就是走的这条路子,鲁如儿子高考时分挺低的就上了一个三本,说是上三本也没去念几天书。考试都是在卷子上乱写一通,然后鲁如去找担任课的老师写个90分没问题的。去年不知从哪里鲁如弄个免试推荐名额,进入大葱研究所读硕士。前几天研究所的走廊里贴出公告,告示大家今年硕博连读的名单,看着那里赫然写着鲁如的儿子,路过的老师窃窃私语一阵也就过去了。

那博士论文怎么办,鲁如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会有办法的!去年大葱研究所有个易老师用别人的文章晋级副教授,据说是因为英文字母有些相近,后来有人反映,出来个老人给出个证明说是易老师的交到研究院就算完事了,赖所长可是收了这人不少钱。

讲了一学期的“大葱蛋白质学”的穆老师昨天出了套题进行考试。22人都来了,一百分的题没超过10分的有11人。学生说老师监堂太严了,一点都没抄到!

回到家里穆老师心情非常沉重,事先还是给了复习题的。30个复习题,考了15题,正常情况下看30分钟就能90分以上。给负责研究生的老师打了电话回答是“必须全部及格,不然会影响明年研究生招生的”

穆老师想:呜呼!这样的研究生教育有个毛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2851-853947.html

上一篇:门卫丛玉(8)
下一篇:上酸菜的翠花
收藏 IP: 122.139.39.*| 热度|

24 姬扬 胡飞龙 刘洋 朱教君 刁空非 魏武 李明阳 杨正瓴 余国志 潘学峰 张骥 武夷山 汪晓军 范秀山 韦玉程 王林平 林中祥 陈敬朴 许有瑞 wgq3867 biofans sc2000sw uneyecat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