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湖沼,水产,生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hui 研究方向:资源生殖生态和恢复生态学;

博文

木村久一:多参加集体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社交能力

已有 2979 次阅读 2009-1-25 13:19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木村久一:多参加集体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也是孩子必要的一种能力。应当鼓励他们组织开会等集体活动。但是,这类事情应是有益的、愉快的。
 
社交能力也是孩子必要的一种能力。应当鼓励他们组织开会等集体活动。但是,这类事情应是有益的、愉快的。女儿是“少年慰问团”的会员,这个组织的目的是把手制的玩具和花束等送给有病的孩子。她还参加并组成了“争取匹兹堡少年平等参政同盟”……
不仅如此,女儿现在还是“美国少年和平同盟”的会长。该会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各国少年的友谊,克服各国人民之间的种族偏见,促进世界和平。该会会员有学习世界语并同一位以上的外国少年通信的义务。每月召开一次例会,相互朗读外国小朋友的来信。此外,每次集会都用幻灯介绍外国的风俗和风景。同时,会员和外国的少年交换带有图画的明信片、邮票、压花之类的各种珍贵礼物。女儿这类礼物很多,堆积如山。这是她和世界各国的孩子交换而来的。其中最珍贵的是一位中国少年的礼物,是用五千句世界语撰写的中国历史。这是在一张大的漂亮的中国纸上写成的。本国人写的历史和外国人写的历史是有不同之处的。在美国有许多中国和日本历史书,但大多数是美国人在中国和日本逗留三四个月后写的。我们仅通过这种历史书是不能真正了解中国和日本的。
“美国少年和平同盟”的会员还从事世界语的宣传活动。某地有一个因下肢残疾而厌世的少年,女儿就教她学习世界语。这个孩子很快就活泼起来,用世界语和各国少年通信,并交换图画、明信片、植物标本等各种礼物。现在,这个少年每天都在忙碌着,一会儿整理物品,一会儿写信,过着非常充实的生活。我认为社会上有必要享受这种幸福的孩子是很多的。
女儿5岁时能把一些有趣的儿歌译成世界语。因为她想:这些儿歌非常有趣,把它们译成世界语,世界上的许多孩子会高兴。这些儿歌由北美世界语协会出版成书,这样,又产生了许多世界语的赞同者。斯坦福大学的罗曼斯语教授加勒德博士评价这本儿歌集时说:“这本儿歌集只有语言学家兼诗人才能译得这样好。然而,听说译者是个仅仅5岁的小女孩,真令人震惊。”
女儿现在是匹兹堡最有名的年轻教师,她教的那个班是5岁至14岁的孩子。她用卡内基研究所的教员室作教室,教学方法大都是利用游戏和唱歌,有时还到博物馆进行实物教学。她为了教好,翻阅了许多参考书备课。
她在这个班教世界语时,使用了一种新方法,就是把世界语的文章用极常见的、谁都熟悉的旋律谱成歌曲,让学生唱。我把这一方法也运用于匹兹堡大学的教学中去,效果也很好。同时,她还用自编的世界语教科书教这班学生,这是一种经过仔细推敲、使用起来非常便利的教科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178-211626.html

上一篇:木村久一:会想像才会有幸福
下一篇:木村久一:母亲应做孩子游戏中的领头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