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湖沼,水产,生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hui 研究方向:资源生殖生态和恢复生态学;

博文

木村久一:一种培养孩子想像力的好方法

已有 2762 次阅读 2009-1-25 13:17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木村久一:一种培养孩子想像力的好方法


 
有的母亲因不了解孩子们的想像世界,当孩子用木片和纸盒等建筑城市、宫殿玩时,为了收拾屋子,就破坏孩子的游戏,无情地摧残孩子的精神世界,这是非常不对的。
 
我的家中不排斥仙女,我经常给女儿讲传说和儿歌,使她知道大自然是仙女居住的可爱世界。因此,她从小就爱大自然。同时,她从传说和儿歌中学到许多优秀的道德品质,如正直、亲切、勇敢、克己等。
由于孩子们缺乏社会生活经验,不懂得善为什么是善,恶为什么是恶。为了让他们分清善恶,最好的方法就是给他们讲述传说和儿歌。我用这种方法矫正女儿的不良行为,巩固和发展好的品格。
为了发展女儿的想像力,我不仅讲述已有的传说和童话,而且还让她看有趣的画,讲述自编的故事,进而让她自己讲述自编的故事,并鼓励她把故事写成文章。
为了发展孩子的想像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实际表演儿歌和传说的内容。表演需要背景。但是没有背景也可以,这正是发展孩子想像力的机会。儿童剧场的创始人阿里斯·朋尼·赫茨女士也这样认为:儿童剧场的背景和装扮若过于逼真,孩子们就没有想像的余地了,不能促进他们想像力的发展。她还说今天教育的缺憾就在于现实化,没有发展孩子想像力的余地。
我和女儿各有一位想像的朋友,一个叫内里,另一个叫鲁西。当我们住在农村远离朋友们时,我们就确定出两个想像的朋友,可以四个人一起玩。所以,女儿从未感到无聊、苦恼。令人可笑的是,有一次奶妈说:“太太,你的女儿有些怪,好像是在和幽灵玩。”
我认为小孩的玩具不应该是完整无缺的,而应是简单结实的。理由是:第一,完整的玩具价钱贵且易坏,很不经济;第二,不能发展孩子的想像力。因此,其作为玩具的价值就很不足了。我从女儿小时候起,只给她布做的娃娃和胶皮娃娃。珍贵的娃娃容易坏,不能抱着它睡觉,胶皮娃娃却可以和孩子一同洗澡。只有这样才能发展孩子的想像力,玩具才具有玩具的价值。
从同样的道理出发,我很少给女儿购置好的玩具,大多给她剪刀和碎布等,让她自己缝制娃娃的服装,给她买家庭生活用品的玩具,让她模仿日常生活。
有的母亲因不了解孩子们的想像世界,当孩子用木片和纸盒等建造城市、宫殿玩时,为了收拾屋子,就破坏孩子的游戏,无情地摧残孩子的精神世界,这是非常不对的。她们的这一举动,不仅剥夺了孩子的幸福和游戏的欢乐,而且有碍于孩子将来成为诗人、学者、发明家……
有人认为神话和传说没有任何价值,因而予以排斥。但我却持相反的意见。同样是眺望天空的星星,懂得神话的孩子的感触与不懂神话的孩子的感触就完全不一样。由于我对女儿常讲神话等,致使她对天文学产生了兴趣
前些时候美国盛行蒙台梭利女士的教育法,至今她的有关著作也多得不可胜数,而且畅销无阻。许多家庭花好多钱购买蒙台梭利教具,或是把孩子送到“儿童之家”去。无经济条件者对此非常羡慕。然而我认为,没有任何必要去羡慕他们,因为我认为蒙台梭利的教育法绝对培养不出有出息的人来。这不只是我个人的看法,许多教育家也是这样认为。她的教育法过于现实化,不利于发展孩子的想像力。她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贡献也不小。但是,她的教育法只对低能儿有效,而对教育普通孩子则没有任何效果。
蒙台梭利女士既是一位天才又是一位学者。然而她似乎缺乏想像力,她的教育法非常忽视想像力的训练。因此,用她的方法是造就不出伟大人物来的。她把儿歌看成是“无聊的儿歌”。但是,孩子们绝不认为儿歌是无聊的。采用她那样现实的教育法,是不能培养孩子们的创造精神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178-211624.html

上一篇:木村久一:品德和智力一样都要从小抓起
下一篇:木村久一:会想像才会有幸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