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uang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huang2012

博文

合抱之木

已有 3638 次阅读 2017-5-19 11:02 |个人分类:满意的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始动手做一个课题,总会难免问一个:我能否做成功呢?这个事情,对于新手尤其如此,以至于忐忑不已。这样犹疑的心态,其实在生活中非常普遍,总结出来无非都是一个起始之初,谁能来行行好预先告诉我答案?(好,我做;不好,我好做别的去!)。这是个思维上的陷阱!如何破解这个心理上的难题,对于我们正确地面对任务、采取合理的应对策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思考了很久,也没有很好的想法。但是,从任何事物的发展规律来讲,以及认识的深化规律来讲,似乎又很简单。找到《老子》的一句话: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觉得答案,都在这个里面了。世间万事,概莫能外。

   学问之道,亦是如此。大原则如此,不排除这里面也是有些技巧的,或者说基于这个道理的意思而推衍出来的具体策略。比如,

   1)早动手。因为毫末成大木,累土立高台,足下跨千里,都需要时间。这个是事实,所以及早动手,意味着可以及早达成终点。但是已经落后了,怎么办?那就今天动手,乃是最早的动手。

   2)专注于一。分散使力,意味着每一个方向上都只能获得分力,则达成的速度就被延迟了。专注于一点,意味着是最可能在最快的时间里获得一点突破的正确策略。秉持这个做事、做人的原则,有个好处是你的处境会很单纯、简单。还有个好处就是,途中遇到困境的时候,能供你选择的很少(继续向前、原地停顿、改向放弃),所以你不会无端的苦恼,仍然坚持地做那件事情,但是你也可能会很苦恼,因为没有别的选择供你去回避。能凝聚贯神于一者,虽百千难而不改初衷,乃真豪杰!

  3)不要放弃一个已经开始的课题。严不严谨,讲的其实就是一个思想态度上“草率不草率、随意不随意、粗放不粗放、想当然不想当然”的问题。坚持,甚至是区分一流与二流的一个重要依据。要么,当初就不要开始这个课题。没有坚持,到最后,虽然可以找10000个理由,但是放弃,意味着努力都白费了,这还只是基本的。算上已经付出的时间等,其实是双重白费。所以,不要轻易开始一个课题,即使它多么诱惑,一旦选定,就从一而终。

以上道理,比起时下的很多成功哲学,应该还算比较靠谱吧,有点逻辑在里面可值信持。小店门面小,有点这样的小本经营哲学,也还能对付。有点哲学,比没有哲学,经营起来似乎更有确切前途些。

   另外,还有两点推理结论如下,仅供参考:

4)要学会找到一个好师傅。师傅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了,相当于你可以直接在八台上开展工作,岂非离九台很近?

5)要善用工具。把事倍功半,变成事半功倍,岂非很好?

但是,都这么想,现实情况却没有这么理想,怎么办?还是1)、2)、3)条,算是比较切实的、让人安静秉持的东西吧!

学问之道,原则上应该是这样运行的,找到一个好方向,做一辈子坚持下去,这个“合抱之木”必然有其特别的看头。

谨以此文,给开始动手做实验的新手们,并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1690-1055869.html

上一篇:The Only One or The First One
下一篇:到企业去、到一线去找活路 (与研究生关于选题的一点讨论)
收藏 IP: 222.199.202.*| 热度|

3 李万峰 姬扬 罗汉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