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

 找回密码
  注册
七律 夏至日逢父亲节遥祭
何海平 2020-6-23 09:28
微躯寄世固难全, 见背一挥四九迁。 幽宅春生浑似梦, 草堂夏至每如煎。 风尘面目多油腻, 云水襟怀可净鲜? 今日临空遥酹酒, 喜悲我亦到君年。
2378 次阅读|没有评论
七律 初三日怀故宅畔清溪
何海平 2020-5-14 17:00
旧日闲情泯复滋, 溪声岸语忆多时。 黄茅白苇吾须发, 碧水黛山谁眼眉。 写尽乡思无雁字, 抚平流落有清漪。 渔舟载酒鸥边去, 犹得春风一梦随。
1466 次阅读|没有评论
近作七绝两首
何海平 2020-5-14 16:51
其一 疫情宅家数月后重上丰潭路见桃花 不舞经年怜柳絮, 能红几日惜桃花。 单车重上丰潭路, 五里春风意自遐。 其二 花朝节骑铁驴过西溪湿地 天涯春色无人管, 咫尺行踪有疫拘。 但为花朝开睡眼, 西溪道上慢骑驴。
1565 次阅读|没有评论
生日自题 三年前
何海平 2019-11-12 10:17
不觉浮生开五秩, 半耽佳句半耽棋。 持家每患锥堪立, 为学颇惭道尚迟。 最恨愁来难习酒, 微嗤老去竟颦眉。 西湖见说鸥飞尽, 但植黄花满院篱。
2107 次阅读|没有评论
木兰花令 集句
何海平 2019-11-11 09:48
自寿,次东坡 “霜余已失长淮阔”韵 何妨举世嫌迂阔 ,(王安石) 未可凄凉休哽咽。(葛长庚) 几回花下坐吹箫,(黄景仁) 四十三年如电抹。(苏轼) 不怕石头行路滑,(惠洪) 十事违人常七八。(陈师道) 江东旧义雪盈头,(陈寅恪) 梨花不碍东城月。(史达祖)
2139 次阅读|没有评论
为何家人之事草成十韵
何海平 2019-11-7 13:33
猷君生豪门,争产得长孙。 率尔成热爆,力压众亡魂。 君尧抗曱甴,祸及父母坟。 此恶犹未极,昨闻刀刺身。 二君名相似,皆我何家人。 同住明珠城,共此朗乾坤。 如何命相乖,所遇云泥分。 令人长太息,世事谁经纶? 岂其清都远,微茫不可闻。 竟须挽银河,南泻洗浊尘。
1495 次阅读|没有评论
忆旧游 赋合欢
何海平 2019-7-25 15:54
正蒸蒸仲夏,泛碧游青,点点红云。 过眼还相忆,想香风漫拂,柔思无垠。 令名竟是谁与?应也怕轻分。 奈乱雨时来,惊飚忽至,折落天薰。 如焚,盛开罢,算几刻浮生,空自殷勤。 去去来来耳,教人间儿女,愁喜纷纷。 解道思君何益,却又梦湔裙。 笑枉伴桐花,从来祖意如未闻。【1】 注【1】:《五灯会元》中 ...
2757 次阅读|没有评论
高阳台 丙申梅雨有感
何海平 2019-7-9 19:40
今年梅雨很暴力,很像2016年的情形。翻出一篇旧作。写得不好,也懒得改了。 怨酿重灾,欣消暑气,又愁长湿麻棉。 来骤还狂,随性莫测其玄。 梅枝遍地蛙声绝,这境中、诗也萧然。 正堪怜,幸可披蓑,坐钓前川。 闲情不怪他摧折,奈消磨蝼蚁,都付云烟。 日泛西湖,敢言一壑能专? 无聊些许公家事,伴雨风、时 ...
2425 次阅读|没有评论
七律 梅雨中途经家乡有感
热度 1 何海平 2019-6-24 11:28
赴会三湘过故渊, 云横千里雨绵绵。 车行何及愁来速, 思发还如鹭去翩。 寂寂桑阴遮小院, 萋萋蔓草没荒田。 山深雾起笼青碧, 向晚惊啼几杜鹃。
2912 次阅读|1 个评论 热度 1
父亲节戏为一律示女
何海平 2019-6-16 22:53
平生愚直无长技, 点检堪传恨不多。 诗笔一支迷怨曲, 钓丝数丈没烟波。 我将半朽犹能镂, 汝值初蒙尽可磨。 湖上观鹅常记取, 任他风雨岂停歌。
2539 次阅读|没有评论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