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vanill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ssvanilla

博文

第一次在丹麦带实验课 精选

已有 5565 次阅读 2014-12-8 00:49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第一次在丹麦带实验课,当知道实验课人手不够的时候,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下来带实验课。虽然不是这面的employee,没有签合同(丹麦的大学所有的东西都会写到合同里,包括工作量,假期,报酬,教学时间,强制你做合同以外的是非法行为),也没有额外的报酬,我还是答应了。不过想也没想不是没有想法,我有自己的考虑,一是在国内有过这方面的经验,很想了解一下这面学生和国内学生的差别,二是提高自己的英语表达,英语口语的提高完全是自己逼自己逼出来的,三是想象以后自己蛮有可能还混在学术圈,教学是不可避免的。So,就这么战战兢兢的开始第一次的实验课。

说被这个实验课搞得精疲力竭是绝对没有任何夸张的(其实还有其他的事情,比如同时做自己的博士课题,指导硕士做课题,两个星期搬了两次家,好吧我承认,最后一个才是精疲力竭的真正原因)。六个人看似没有多少,但是三个人一组,同时两组做两个反应,最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实验一定能做出来,因为拿到的合成样品是接下来HPLCNMR分析的样品。汗一个,我自己能保证实验室能做出来,怎么保证学生一定能做出来?思前想后,东问西问,左顾右盼不对这个词不对,只能从几个方面准备了。基础是把所有的材料准备齐全。大到oven, pump, jacketed reactor, waterbath,小到pipettes, tips,  stirs,  timer,  connections 还有所有的chemicals,全部准备好藏到自己的抽屉里。很高兴的一点是体会到前所未有的优先权,别人问可不可以share的时候,只要轻描淡写的说sorry, for exercisenext week,然后看着那个忧愁而落寞的眼神,嘴角上扬转身离去深藏功与名。前提是真的是实验所需。不好意思,扯远了。其次是自己一定要准备好,亲自动手做至少两次实验,包括对实验的步骤,原理的理解,所有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学生们可能提的问题。这次材料的准备做得不好,原本想好好改一下Manual的但是没有完成,直接用了之前的实验课留下来的写得有点混乱的Manual,导致有些不认真的同学因为看不太懂Manual而手忙脚乱。最后就是讲课的这个feeling怎么来培养,不像presentation,听的人大多数都对你的方向有所了解或者有兴趣,只要讲的清晰就很好了,再生动幽默一点就更好了。怎么能让我自己也觉得枯燥的实验课能吸引学生,这点我也没有做好。

实验课还是如期的来了,总体来讲还算顺利,所有的实验课都没有超时,没有发生大的意外情况,收集到了所有应该收集到的样品。总体上来讲,丹麦的学生和和国内的学生没有太大的差别,有积极向上的乖学生,有怪怪的很GEEK的学生,也有很懒得过且过的,有准时担当责任的,也有每节必迟到你不催他就在旁边看着的。但是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从体制到个人特质上的那种重内容不重形式的风格。有一个组是公认的比较令人讨厌的一组,一个懒洋洋的男生动作很慢,一个女生干脆在一旁什么也不干,另外一个男生包揽全局。我们大家对他的评价是he did everything, but in the wrong way. 就这样一个奇葩的组合,交上了一份干脆利索,有独立想法,简明的报告。后来与他们聊天,他们是懂了实验的内容的,只不过Manual太复杂了不想去做而且他们不感兴趣。恩,写到这里又想到一些丹麦人平时的为人处世和国人的差别,不过再写下去太过繁杂了,那就先到这里吧,改天整理思绪再具体的写一篇。

附一份很好的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0725-849234.html

上一篇:第一篇文章,哦耶
下一篇:博士论文盲审要求如此之高?!
收藏 IP: 192.38.47.*| 热度|

7 黄永义 肖可青 强涛 唐常杰 李学宽 aban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