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gp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pzh

博文

无知者的愤怒还是专业人士的高高在上?谈科普的重要性。

已有 3431 次阅读 2018-12-20 17: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前的一个老同学,在朋友圈里转了一篇文章《魏则西走了两年,癌症免疫疗法得了诺奖》,附上了自己的评论:“无知者的愤怒最容易被利用”。

我不以为然,和他辩论了几句,无伤大雅。但是也引起我深深的思考:中国的专业人士,到底该做些什么?


两年前的魏则西事件,在中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但是纵观当年的新闻报道,被人喷的最多的是百度、莆田系,对于免疫疗法其实并没有太多炮火,要有也只是说CIK、NK等疗法已然过时、或者临床试验阶段不该收费等等,当然细胞免疫疗法的乱象也有目共睹,是个医院就能开展细胞免疫疗法,国家当时也是下大力气整治了一番。很显然,老百姓或者说非专业者的怒火与技术并无太大关联。

两年后,肿瘤的免疫疗法得了诺奖,不少专业人士就拿这个为魏则西事件翻案了,诸如上文,更如“无知者的愤怒最容易被利用”的言论,开始嘲弄起老百姓的“无知“来了。的确,在专业知识越来越专业的今天,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和研究,真的很难了解某方面的专业知识。就像我,懂点医学,懂点分子生物学,但是要我去对电子、量子力学方面的内容发表评论,我也只能说不懂。对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老百姓,所能得到的信息也只能是经过简化的科普信息,真懂?挺难的,能了解就不错了。不懂,是正常的。

作为专业人员,该做些什么呢?我个人觉得,最起码不应该把自己和老百姓对立起来,因为“知”是相对的,“无知”才是绝对的。当你嘲笑别人是“无知者的愤怒”的时候,能保证某一天你不被嘲笑为无知?到那时,你又是什么样的心情?

其次,想办法做点科普,拿出陪自己孩子写作业的精神来,努力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写成通俗易懂的话传播开来,让大众了解。

三,遵守科研伦理,千万别做那些偷偷摸摸拿中国娃做黄金大米试验,或者偷偷摸摸做人体基因编辑的试验,这些只能增加普通人对科学的误解。


    目前而言,大部分人都是屁股决定脑袋,哪怕是清高的科学家,也难免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发言。就拿转基因主粮而言,有人出来解释过转基因技术治疗气泡儿童为什么会导致白血病吗?有人出来解释过为什么转基因水稻会发生营养成分的巨大改变吗?有人出来解释过随机整合和脱靶效应之类的吗?没有,只是不断有人用实质等同来应付式的回复。所以社会上才会对转基因主粮有这么大的争议,所以老百姓才会站在崔永元一边。崔说的都对?恐怕不是,但他最起码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替老百姓发言。有人说民智不开,先想想自己的智开了没有;强辞强权可以夺力,难以夺理。一味嘲弄别人没有资格,只会使自己日益孤立。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讲话,讲理,才是最终王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746-1152643.html

上一篇:高校靠什么留住人?及中国科学家啥时候再拿诺贝尔奖?
下一篇:[转载]fighting
收藏 IP: 111.53.196.*| 热度|

4 孙冰 刘建兴 贺玖成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