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alu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mbaluc

博文

牛顿可不是一般的炼金术士

已有 2717 次阅读 2017-9-6 13:12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们一直为牛顿后来从事炼金术感到遗憾,牛顿也研究了“第一推动”,这些行为被有些人垢病,也被有神论者拿来说事。今天看到这段话,印证了我以前的观点,晚年的牛顿不应该是一般人理解的拜金者、拜神者。

 

《普林斯顿数学指南》(第三卷)245,VII.1 数学与化学

“然而,化学成为一门定量的现代科学还不到150年。在这以前,这只是一个遥远的梦,当牛顿1700年左右从事发展微积分的时候,他也花了很多时间研究炼金术。他是这样来解释,为什么已经确立了‘行星、彗星、月亮和海洋的运动’,为什么不能从同样的命题来决定世界的其他构造:

我怀疑它们都依赖于某种力,使物体的粒子由于某种迄今未知的原因,或者被推到了一起,凝聚成一定的正规的图形,或者互相排斥而远去。因为这种力是未知的,哲学家们在探索大自然方面只能是徒劳无功。但是我希望,已经确立的原理会对这个或者更好的哲学方法投下某些光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552-1074524.html

上一篇:北京胡同(四)_花开时节动京城
下一篇:荣宁大学的二三事
收藏 IP: 221.194.160.*| 热度|

3 朱林 yangb919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