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eiu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leiucas

博文

华中师大一教授学术论文涉嫌不当引用

已有 5670 次阅读 2019-11-20 23:28 |个人分类:阅读与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思维, 学业质量测评, 学术不端

笔者近期在阅读有关科学素养测评的学术论文时,发现发表在同一本期刊《中国考试》的两篇文章有部分内容相似度较高,发表于后面的文章涉嫌不当引用发表在前面的文章。

发表在前面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健的《考查科学思维的理科考试命题策略探讨》,发表在《中国考试》2016年第1044~50页,为叙述方便,以下简称《科学思维》一文;发表在后面的是华中师范大学王后雄的《基于“素养为本”的高中化学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研究》,发表在《中国考试》2018年第127~38页,以下简称《化学考试》一文。以下是这两篇论文的首页。



 


《化学考试》一文开始引用《科学思维》一文是在该期杂志第32-33页,文章的第3部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策略例析”,接下来的两段内容,与《科学思维》一文在第46页的文章第3部分“考查科学思维的理科考试命题策略”第2-3段存在高度相似。如下图:

《化学考试》

《科学思维》





 

接下来的一节,《化学考试》的33页“3.1 基于科技论文素材的命题策略”首段与《科学思维》46页的“3.1 基于科技论文素材的命题策略”首段也高度相似。如下图:

《化学考试》

《科学思维》


 


 

在《化学考试》的33-34页“3.2 基于科学思维素材的命题策略”首段及引用的图,与《科学思维》44-45页的部分表述和图高度相似,《化学考试》一文只是在图部分注明引自《科学思维》一文。如下图所示:

《化学考试》

《科学思维》









 

在《化学考试》的36页“3.4 基于“故事线索”素材的命题策略”首段,与《科学思维》的47-48页“3.3 基于“故事线索”的命题策略”首段高度相似。如下图:

《化学考试》

《科学思维》


 




 

 

 

尽管《化学考试》一文在相似的地方注明了参考文献,且与《科学思维》一文的参考文献相同,但在语言的组织方面,相似度非常高;尤其是选取了“基于科技论文素材的命题策略”和“基于“故事线索”的命题策略”,使得两篇文章在结构上也变得部分相似。严格说来,《化学考试》至少存在不当引用的问题。

《化学考试》一文的作者究竟是如何考虑的,我们不得而知;但这样的两篇文章发表在同一期刊上,期刊的编辑似乎在把关上有待加强。不知道两篇文章的作者及所在的单位,尤其是《化学考试》一文的作者所在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和刊载这两篇文章的《中国考试》杂志怎么看?

 

附:文章链接。

 

 

考查科学思维的理科考试命题策略探讨_王健.pdf

基于_素养为本_的高中化学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研究_王后雄.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254-1206932.html

上一篇:进化论的先驱拉马克
下一篇:鉴别传染病病原生物的“科赫法则”
收藏 IP: 123.157.19.*| 热度|

3 史晓雷 杨金波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