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eiu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leiucas

博文

霍金科普名著在中国 精选

已有 8503 次阅读 2018-3-15 20:33 |个人分类:阅读与评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霍金, 科普, 时间简史

     世界著名的英国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1.8~2018.3.14)告别了这个世界。霍金的闻名,不仅是由于他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宇宙模型,还在于他十二分投入地致力于科学普及与传播。此外,由于他身患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因此他也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斗志而为世人所敬仰。

我最早了解到霍金,是在2002年读大学以后。那时我在学校图书馆注意到一套叫做“第一推动”的科普丛书,是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本来我只是关注其中与生物学相关的《细胞生命的礼赞》和《水母与蜗牛》,但《时间简史》的名字还是成功地吸引了我。等我走到书店一看,《时间简史》及其作者霍金远比这套丛书中的其他作品和作者更受青睐。大一课堂上的Bigbang和纪录片《宇宙与人》让我对宇宙大爆炸和黑洞发生了好奇。因此,我也没有太多犹豫,就开始阅读《时间简史》了。不过坦率地讲,我并没有读懂这本书,尽管我读的是中文版。

读懂,还是读不懂,霍金和他的《时间简史》都在那里。应该承认,霍金作品出版团队的营销能力是一流的。最近20多年来,霍金和他的作品,包括《时间简史》、《时间简史续编》、《果壳中的宇宙》等等,已经凭借在书店的显著位置和各类媒体的广泛宣传牢牢占据了市场,几乎可以说,霍金已经由此而家喻户晓了。在这个意义上,霍金在面向公众传播科学方面的贡献,并不亚于他在科学上的贡献本身。

下面,我们不妨一起回顾霍金的科普著作及其在中国的传播,感受一下这位科学家在中国的非凡影响力。

 

1.时间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

 

英文首版出版1988年,中文版最早的是1990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和河北教育出版社的两个译本。清华大学出版社的译本将书名译为《时间的简明历史》,将霍金的名字译为“斯特芬·郝京”,这个译本的译者是张礼。河北教育出版社译本的译者署名“入梦”,大概是一个笔名。1991年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李青、白晶翻译的《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这三个译本似乎没有太多影响力。


    

1992年,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第一推动”丛书收入了许明贤、吴忠超翻译的《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值得注意的是,译者吴忠超曾跟随霍金学习宇宙学,并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他还翻译了霍金的其他几种科普著作。该书多次重印再版。1993年,该译本被收入上海三联书店的“科学新思想丛书”。

 

1992年第1

 

    

2007年重印本

2018年重印本

 

霍金在1996年修订了《时间简史》一书,2002年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依据修订版出版了《时间简史(10年增订版)》。

    

考虑到有读者反映《时间简史》太难懂了,霍金与蒙洛迪诺合著了《时间简史(普及版)》,2006年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译者仍为吴忠超。

    

2.时间简史续编(Stephen Hawkings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 a readers companion

该书英文首版于1992年,中文版同年由胡小明、吴忠超翻译,也被收入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第一推动”丛书,2016年被收入该社“周读书系”。霍金说,这本续编是提供背景知识给原书读者或者电影《时间简史》的观众。

    

2005年新疆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了《时间简史续编》的维吾尔语版,译者为阿不都瓦依提·哈斯木维。

    

2007年重印

维语版

3.果壳中的宇宙(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

霍金原著于2001年。书名来源于莎士比亚的戏剧《哈姆雷特》,隐喻如此之重。哈姆雷特说,即使把他关在果壳里,仍然自认为无限空间之王。这本书介绍了霍金的不少新发现、新想法,书中有大量彩色插图。2002年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译者为吴忠超。

  

4.霍金讲演录——黑洞、婴儿宇宙及其他(Black Holes And Baby Universes And Other Essays

    

    这本讲演录收录了霍金在1976年至1992年的多篇文章,既有自传,也有专业方面的演讲,其中有一篇介绍了《时间简史》的写作和出版过程,1993年结集。杜欣欣、吴忠超翻译后,1995年收入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第一推动”丛书,2016年收入该社“周读书系”。2005年新疆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了维吾尔语版,译者为哈列克·阿吾提维。  

    

2003年重印本

2007年重印本

5.时空本性(The Nature of Space and Time

霍金和彭罗斯合著,英文版出版于1996年。杜欣欣、吴忠超翻译后,1997年收入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第一推动”丛书。霍金和彭罗斯对于很多问题有不同见解,本书收录的就是他们各自的观点和最后的辩论。

    

6.大设计(The Grand Design

这本书是由霍金和蒙洛迪诺合著的,体现了《时间简史》之后20年左右霍金对科学和哲学的最新思考,2010年出版。2011年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吴忠超的译本。

    

7.“乔治的宇宙”系列

这套书是霍金为少年儿童撰写的,与露西·霍金合著,包括《秘密钥匙》(George's secret key to the Universe)、《寻宝记》(George's cosmic treasure hunt)、《大爆炸》(George and the Big Bang)等。2010年开始,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陆续出版了杜欣欣翻译的中文版本。

 

8.我的简史(My Brief History

霍金的自传,英文首版于2013年,2014年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吴忠超翻译。

    

 

9.站在巨人的肩上:物理学和天文学的伟大著作集(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The Great Works of Physics and Astronomy

霍金为哥白尼、伽利略、开普勒、牛顿和爱因斯坦写的传记文章,并对他们的经典科学著作进行了解读,2002年出版。辽宁教育出版社2004年出版了张卜天翻译的版本。


 

相关资料

1.第一推动丛书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年推出。第一推动是2300多年前亚里士多德首次提出的哲学用语。指一切事物最后的目的与运动的终极原因。关于这套丛书的出版初衷,可以从其总序中窥见:“科学,特别是自然科学,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追寻科学本身的原动力,或曰追寻其第一推动……科学,堪称为人类进步的‘第一推动’……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精选了一批关于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世界名著,请有关学者译成中文出版,其目的就是为了传播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思想,特别是自然科学的精神和思想,从而起到倡导科学精神,推动科技发展,对全民进行新的科学启蒙和科学教育的作用,为中国的进步作一点推动。

这套书堪称高级科普,学科领域包括宇宙学、物理学、生命科学、综合科学等。除了霍金的几部著作外,还有几十部作品,如物理学家斯蒂芬·温伯格撰写的《亚原子粒子的发现》、数学家与数学史家M·克莱因的《数学:确定性的丧失》、量子物理学家薛定谔的《生命是什么》、DNA双螺旋发现者之一克里克所著《惊人的假说》等。

2.《时间简史》导读

霍华德·里奇著,郑志丰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年出版。

3.无中生有——霍金与《时间简史》

杜欣欣、吴忠超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年出版。该书有霍金2002年访华的经历及其演讲。2010年该书被收入“第一推动丛书”插图本。

4.霍金的传记

已经出版的霍金传记有多种,其中既有外国人写、中国人翻译的,也有中国人写的。如:

《斯蒂芬·霍金传》,英国迈克尔·怀特、约翰·格里宾著。1994年艺文印书馆出版了邱励欧、王滋翻译的版本,2006年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重新出版了这一版本。另外一个译本由洪伟翻译,2002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2005年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了该书的盲文版。怀特是英国广播电视公司科学节目撰稿人、顾问和荐稿人,曾撰写多部科学家传记。格里宾是物理学专家、科普作家。

    

湖南科技版

上海译文版                  

《音乐移动群星:霍金传》,作者是霍金的爱人简·霍金,1999年英文首版,当代世界出版社2002年出版赵伯英等翻译的中文版。

    

《霍金传》,杨建邺著,长春出版社2006年出版。作者杨建邺是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曾出版多种科学家传记,如《爱因斯坦传》《玻尔传》《居里夫人传》《费曼传》《杨振宁传》等。该书第八部分为“霍金的中国情”,介绍《时间简史》在中国的传播和霍金的两次访华经历。

 

霍金传STEPHEN HAWKING A BIOGRAPHY》,(美)克里斯廷·拉森(Kristine Larsen)著,中国人民大学2007年出版该书的英文版。2010年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了张可平的中文译本。

    

 

 

 




轮椅上的宇宙:纪念霍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254-1104107.html

上一篇:生物学史家汪子春研究员志略
下一篇:【自然志34】连翘也迎春
收藏 IP: 122.70.148.*| 热度|

3 史晓雷 强涛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