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eiu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leiucas

博文

【自然志09】甘蓝开出花椰菜

已有 4234 次阅读 2017-4-7 08:52 |个人分类:自然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甘蓝, 花菜, 卷心菜, 西蓝花, 苤蓝

2017年春节回家,吃到了自家种的一种菜,家里人都叫它苤蓝(苤,音“撇”;蓝,读作轻声)。我倒是很好奇,因为以前确实没见过,更没吃过。仔细端详,这种蔬菜长得就像圆的白萝卜,可是外皮却没有萝卜那么光滑,切成丝虽然也是白色的,炒熟了却跟萝卜味道很不同。其实,苤蓝不是一种萝卜,而是一种甘蓝。

1 苤蓝的茎膨大成球形

甘蓝是非常常见的蔬菜,属于十字花科芸薹族芸薹属,跟白菜、芥菜都是近亲。人们经常食用的是甘蓝的一个变种,叫做结球甘蓝,它的叶子一层层包裹起来就像一个球,所以又叫做卷心菜、圆白菜、包菜。

2 结球甘蓝又叫卷心菜

甘蓝还有几个变种,变化还比较大。一个变化方向就是叶子不怎么长,把营养都集中到茎上,富含营养物质的茎膨大成球形,就是前面提到的苤蓝。这跟萝卜可不一样,萝卜地下膨大的部分是根。说到萝卜,不得不提的是,萝卜也是十字花科芸薹族的,但是属于萝卜属。

3 常见的白色花椰菜

甘蓝还有一个变化方向是把营养集中到了花上,就是花椰菜,也叫作花菜、菜花或球花甘蓝。人们吃的那一部分,其实是花椰菜的花序。花序可不是一朵花,而是很多花生长在一起,按照一定的规则排列形成的。人们日常食用的花菜是白色的,后来人们又选育出了黄色的、紫色的或宝塔形的彩色花椰菜。

4 西蓝花又叫绿花菜

花菜还有一个近亲是绿色的,也就是西蓝花(有的地方写作“西兰花”),又叫做绿花菜或青花菜,是甘蓝的又一个变种。西兰花的营养非常丰富,不过它最大的特点还是绿色的花球。正如我们日常所见,自然界里大多数的花是红色、黄色、白色等,极少有绿色的和黑色的。花的颜色主要是有色素决定的,如花青素、类胡萝卜素,同时还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有的花在一天之内也会发生颜色变化,这就是受到了温度、光照等因素影响的结果。像西蓝花这样绿色的花还有一些,比如绿色的兰花、月季花、康乃馨、郁金香等,有的是自然界本来就存在的,很多则是人工培育的。

虽然都是甘蓝,卷心菜、苤蓝、花椰菜和西蓝花却长相迥异,吃起来的味道也很不同。在丰富菜篮子的同时,也让我们得到了很多美的享受。不知道是否有人想到,在情人节的时候送给心爱的人一束花椰菜或者西蓝花,这可是不但好看,也好吃哟。


注:本文删减版发表于《中国科学报·科学周末》2017-4-7(4);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阅: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4/372715.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254-1046911.html

上一篇:【书目】生物学史中文图书名录
下一篇:小学科学新课标、新理念
收藏 IP: 61.153.3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