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藻类的分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gx 研究兴趣-淡水藻类分类学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liugx@ihb.ac.cn

博文

图片:美丽的小环藻

已有 23974 次阅读 2008-12-23 23:28 |个人分类:淡水藻类的分类及图片|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小环藻, 硅藻, 显微图片

        小环藻属(Cyclotella)是硅藻门中心纲的Centriae,浮游单细胞生物!具硅质化的细胞壁,细胞圆形或椭圆形,壳面纹饰放射状对称,边缘部分具放射状线纹与中央部分纹饰不同且明显断开。主要生活在湖泊、河流中,是早春季节淡水水体的主要初级生产者之一,湖北汉江还经常发生小环藻水华,严重影响自来水厂生活供水。

        硅藻分类不是我的专长,下面的名称可能不准确,但的确非常喜欢这些自然界的小精灵。细胞材料酸化处理,图片经过微软Office 97照片编辑器处理,非原始影像!

 

 
眼斑小环藻 Cyclotella ocellata20088采自蒙古国库苏古尔湖,E100.09.52.2-N50.30.6.7



?四联小环藻 ?Cyclotella quadrijuncta 。 2008年7月采自俄罗斯 E99.49.24-N52.31.13。



广缘小环藻Cyclotella bodanica20043月采自武汉东湖

梅尼小环藻Cyclotella meneghiniana20043月采自武汉东湖

 
星肋小环藻 Cyclotella asterocostata。2004年4月采自三峡库区支流。


?福特小环藻 ?Cyclotella fottii。2004年4月采自三峡库区支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442-52486.html

上一篇:有关四川白石海的血红色甲藻
下一篇:双生双楔藻---藻类泛滥并非全因富营养化
收藏 IP: .*| 热度|

3 段煦 戴小华 徐耀阳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