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藻类的分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gx 研究兴趣-淡水藻类分类学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liugx@ihb.ac.cn

博文

美丽胶网藻

已有 13444 次阅读 2009-4-18 12:13 |个人分类:淡水藻类的分类及图片|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水华, 美丽胶网藻, 绿藻, Dictyosphaerium, pulchellum

美丽胶网藻Dictyosphaerium pulchellum Wood

         2000-2001年有人报道在韩国一个小池塘[Korean J. Limnol., 34:292-297]形成水华,细胞密度每升超过10亿个(原文5.92*107个群体/升,每个群体包含16-64个细胞)。另有人[Aquatic Ecology (2006) 40:1–12]报道在英国一个酸性森林湖泊也形成水华,并且它能容忍低达2.4的pH值。     
        植物体为2n个组成的复合群体,浮游;群体各个细胞由母细胞残余部分形成的胶质柄相连,常4个细胞一组,“多代同堂”。细胞幼时为卵形,成熟为球形,直径3-10微米;细胞基部具一个杯状叶绿体。
        在各种水体中广泛分布的常见种类。 能在一些营养丰富的小水体形成水华。
       
(在《中国淡水藻志》中使用的中文学名是“美丽网球藻”,属于“网球藻属”,拉丁文是“Dictyosphaerium Naegeli”,但这应该是一个错误,因为有一个海洋绿藻也叫网球藻属Dictyosphareia Decaisne,而我国规定植物属的中文学名不能相同。事实上在1979年出版的《中国淡水藻类》和2005年出版的《藻类名词名称》中均采用的名称是“美丽胶网藻”)
        图片解释:左图标本源:2005-03采于武汉市南湖,右图标本源:2005-07采于中山市一池塘。近球形的细胞稍大,为子一代细胞,小一点细胞近椭圆形,为子二代。亮蓝色为细胞壁和母细胞壁来源的胶质柄,红色为叶绿体,全部为落色荧光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442-226782.html

上一篇:双生双楔藻---藻类泛滥并非全因富营养化
下一篇:微囊藻的魔鬼嘴脸
收藏 IP: .*| 热度|

2 杨秀海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