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ylo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ylog

博文

写作研究论文的注意事项

已有 2780 次阅读 2015-3-12 18: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写作研究论文的注意事项

毛政元

 

一、研究论文的基本结构

   研究论文一般包括论文标题、贡献者信息(作者姓名与单位)、摘要、正文与参考文献五个部分,其中正文部分是论文的主体,一般细分为

1 Introduction(引言);

2 Data and Methodology(数据和方法);

3 Case Study(实证研究案例);

4 Experimental Result and Discussion(实验结果与讨论);

5 Conclusion(结论)。

其中,“引言”部分要谈一谈作者打算要研究的问题的起源(谁、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遇到或提出了该问题)、解决该问题的科学意义(一般从学科发展的角度进行论证)和(或)应用前景(一般通过工程实践中产生的效益进行论证)、该问题解决方案的演化路径(现有文献中提出的有关该问题较有代表性的解决方案及其相互关系)以及目前主流的解决方案还存在什么不足或者局限性?作者准备采用什么手法针对其中的哪些不足或局限性做什么样的改进?

对于涉及的方法比较复杂的研究论文,“数据和方法”部分可能会分好几个一级标题叙述,也有很多研究论文在这一部分只介绍方法,有关“数据”的介绍放在“实证研究案例”部分,当然标题也要做相应的调整;“实证研究案例”和“实验结果与讨论”两个部分在相当一部分研究论文中是合二为一的(放在一个一级标题下介绍),“实验结果与讨论”只作为“实证研究案例”中的一个子标题。

“实证研究案例”部分介绍如何运用在“数据和方法”部分提出的方法处理数据、解决引言中所提出的问题的过程(步骤)和结果,包括一些与研究有关但不属于方法探讨本身的内容,比如软硬件环境、数据的获取和预处理,介绍这些内容的目的是为了让读者明白在什么前提条件下运用作者提出的方法才能获得预期的结果,应尽量做到简明扼要。

“实验结果与讨论”是针对“实证研究案例”部分所得到的结果的分析,包括所提出的方法在不同的条件下(比如针对同一数据类型的不同子集或者不同的参数设置)与结果的关系,与同类方法针对同一数据所得结果的比较,以及相关的说明和解释。

“结论”是文章最后的总结,是作者通过研究得到的、可供从事同类研究的同行参考的经验。

 

二、确定“论文标题”的注意事项

   研究论文的标题应该与文章的内容形成较好的对应关系,即应该传递出“这篇文章是干什么的”这个基本信息,形式上不可太长或太短,语义粒度不可太粗或太细。好的论文标题除了准确、精炼之外,还应该好读易记、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读者一般希望从论文标题中获得下列信息:(1)是否有继续阅读的必要?(2)文章的主要研究成果或创新点;(3)文章的类型:理论性、应用性或实验性。因此,作者提供的标题应该:(1)含有一定的信息量,使读者可通过搜索引擎搜到作者的文章;(2)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3)言简意赅地表述文章的研究成果;(4)和现有的标题有一定的区别。

 

三、写“摘要”的注意事项

(1)论文的摘要应包含正文的要点,包括研究对象(问题、目的),研究方法(所用的设备、材料、数据),结果和结论(此处的结果和结论应该是正文对应部分的浓缩)。

(2)摘要应使用被动语态,以第三人称叙述,避免使用长句,尽量简明扼要地概括文章的主要目的、思想和结果,注意不要自吹自擂、标榜论文取得的研究成果。

(3)摘要不需介绍与研究有关的项目背景信息,摘要中出现的数据应该是最重要、最关键的数据。摘要将脱离原文而独立存在,因此其中不能出现有关图、表和参考文献的数据(如果确有必要,“摘要”中提到的参考文献要标注除文章标题以外的全部信息),摘要中的缩写名称在第一次出现时要有全称。

(4)摘要中的内容应在正文中出现,摘要不能对原文进行补充和修改。

(5)“英文摘要”应该和“中文摘要”形成严格的对应关系,不能因为某些内容不好翻译就弃掉。

(6)用词精准、语义明晰,让尽可能多的人能读懂你的表述(阅读摘要的人可能是大同行)。注意避免从文章的引言和结论中摘录句子拼凑成摘要,尽量使读者在读完摘要后再读文章时依然有耳目一新之感。

(7)出现在“摘要”后面的“关键词”要精心挑选,应尽量体现文章的核心内容和创新、方便读者查询检索。

 

四、写“文献综述”的注意事项

“文献综述”是研究论文正文“引言”部分的主要内容,文献综述应该以论文要解决的问题为核心,以针对该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的发展、演变、进化路径为主线,以导出论文的研究目标和研究意义为宗旨。

好的“文献综述”应该达到为自己定位(建立坐标系)、为论文评阅人定标(设定参照物)、为从事同类研究的入门者定向(提供导航仪)三个目的。

文献综述必须依次经历广博地阅读、合理地取舍、系统地梳理、精准地表达四个阶段才能完成。要防止因偷工减料而导致的两种不良倾向:其一,把“文献综述”写成“流水账”,其典型表现是罗列一些相关的研究成果,但没有对所提到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看不出研究成果之间的关系;其二,万能型“文献综述”,典型表现是“文献综述”部分和论文的其他部分关系松散,感觉放到很多同类论文中都可以。

事实上,只有针对某个问题进行过系统、深入地探讨的研究者才有可能写好相关的文献综述,因此,文献综述常常被论文评阅人作为评价论文质量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写“结论”的注意事项

结论是整篇文章最后的总结,它应以正文的分析研究为依据,完整、准确简洁地指出以下内容:

(1)论文的主要贡献(即本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注意不要重复引言或摘要里的词句)以及针对你在引言里提到的问题和疑问的解释;

(2)本研究得到的结果所揭示的原理及普遍性,研究中有无例外或本论文尚难以解释和解决的问题,与前人已经发表过的研究成果的异同;

(3)本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在理论和实用上的价值,对同类研究或相关研究可能带来的影响;

(4)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建议。

注意:

(1)对论文取得的成果的评价要客观、准确,既不能过于谦虚、也要避免自我吹嘘;

(2)不要提及全新的想法、难以解决的新问题或与文中任何部分有矛盾观点;

(3)尽量不要重复摘要和引言中的词句。

 

六、有关“参考文献”的注意事项

(1)参考文献应该与论文正文形成较好的对应关系,防止误引、漏引和过度引用;

(2)同类文献中尽量引用较权威和发表日期较新的文献,与论文关系密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性文献最好全部引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1152-873978.html


下一篇:研究生阅读文献的注意事项
收藏 IP: 129.252.70.*| 热度|

4 何培龙 姚伟 李振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