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xncai 崇尚科学的国家必然走向理性、文明、繁荣、富强

博文

就外调指标事件给江苏省教育厅的建议

已有 7484 次阅读 2016-5-15 12:1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考, 江苏, 本科, 录取率, 江苏省

这次外调事件弄成这么大的动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如果处理不好,造成的影响将会很深远。教育公平问题很复杂,这次事件再次提供了例证。从大道理上讲支援中西部没有错,但有没有考虑过步子跨得太大会发生什么?作为江苏省的领导机构同时也应该兼顾江苏学生的利益,不能无节制地将家里的东西都送给别人。

江苏省作为一个教育大省,百强高校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而北京的一本录取率达到25%左右,江苏只有百分之9点几,全国排名第21,明显不匹配,上海、天津都在21%以上,江苏的比例起码应该在20%左右才能比较合适。今后几年,江苏省的奋斗目标应该能让本一的录取率逐步达到20%左右。

就今年来讲,江苏省的本一录取率可以参照这次外调事件的难兄难弟湖北,他们去年将本一录取率从10%提高到14%,今年应该不会低于这个数字,否则怎么向湖北的家长交代?江苏省将今年的本一录取率从9.6%提高到14%左右,一定要争取一下的。

关于调出指标,步子大了已经出了问题了,3.8万肯定不能让人接受,必须减下来,减多少?可以参考跟江苏差不多的上海,他们这次表现还可以,调出了5000个指标,江苏也调出5000个指标可以吧?北京一毛不拔,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之下,起码也应该拿出5000个指标吧?你北京自己看着办吧!江苏就拿出这么多了,已经够意思了。以后再根据情况,逐年适当增加援助中西部的指标。

总结一下:1.江苏省将今年的本一录取率从9.6%提高到14%左右,以后逐步达到20%左右;2.今年外调指标调整为5000名,而不是3.8万名,以后逐年适当增加支援中西部的计划。

参考阅读:

江苏考生难上本一以上院校引发不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89923-97723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9923-977317.html

上一篇:江苏考生难上本一以上院校引发不安
下一篇:六所211不减招还远远不够
收藏 IP: 180.109.104.*| 热度|

22 徐令予 武夷山 张能立 赵美娣 林中祥 王毅翔 宁利中 秦斌杰 魏焱明 徐绍辉 周新力 张忆文 侯成亚 陈永金 朱晓刚 miluc xiany uan xlianggg dulizhi95 decipherer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