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xncai 崇尚科学的国家必然走向理性、文明、繁荣、富强

博文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的启示

已有 9128 次阅读 2018-11-2 22: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重庆, 万州, 公交车, 坠江, 启示

        因为乘客和司机发生争执斗殴导致公交车坠江,连累了同车的其他人一起殉葬,这起悲剧令人痛心!

    这几天的舆论,先是想当然地认为小轿车女司机开车不慎撞上公交车,导致公交车坠江,后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又纷纷传说公交车坠江是司机醉酒驾驶造成的;今天公安部门公布了事实真相,大家得知公交车司机并未醉酒驾驶,当时乘客作出了危害车辆行驶安全的行为,而司机也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才导致车辆失控,坠入江中。

    惨剧已经发生了,逝去的生命已经无法挽回,活着的人们能否从中汲取教训,避免以后发生更多的悲剧呢?

    也许女司机的开车技术比男司机差那么一点,醉酒驾驶确实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在事实真相没有揭示之前,女司机的技术、醉酒驾驶之类只是一种可能性,大家可以猜测各种可能性,可以质疑,但是千万不能将可能性当成事实真相,在找到确凿证据之前,永远只是一种可能性!可悲的是,我们当前的社会,人们想当然的事例比比皆是,在理性和情绪化两者的PK中,理性往往输给情绪化。什么时候能够让讲究证据成为人们的思维习惯呢?

    坐过了站,司机按照规定不是站点的地方不能停车,乘客应给予理解,即使司机某些地方做得不如意,在这种场合也要节制自己的行为。全车人的安全掌握在司机手中,干扰司机驾驶的行为非常危险,对自己、对全车人都极不负责任!有句古话:吃亏是福,很有道理!一点亏都吃不得,一点都不能忍,总想占别人便宜,这种心态对健康有害,甚至酿成大祸!

   司机长年累月开车,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难免遇到奇葩的乘客。受到乘客言语辱骂、甚至被乘客殴打时,要保持冷静,切不可动怒,因为手中的方向盘关系着全车人包括司机自己的安全。公交公司要经常提醒司机,遇到各种情况时应如何应对,特别要注意培训司机的心理承受能力达到足够强大。在这次事件中,司机可以不理睬乘客的无理取闹,发觉有潜在危险时及时停车,甚至报警。

   同车的其他乘客,看到有一个乘客与司机争吵直至打斗时,难道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危险?国人往往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理,真的什么事都跟自己无关吗?面对现实的、潜在的危险,仍然当一个看客,在危险降临时才幡然醒悟,但为时已晚,而酿成悲剧,这一幕在中国历史上反复发生。如果车上的乘客及时出手制止两人的争吵打斗,这次的悲剧还会发生吗?

    附情况通报:


参考文献:

重庆公交坠江原因:司机乘客激烈争执互殴车辆失控

http://news.163.com/18/1102/10/DVJNQQ7P0001899O.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9923-1144214.html

上一篇:未来某一天黄帝陵会被毁掉吗
下一篇:王大元先生获得第六届新语丝科学奖
收藏 IP: 49.77.242.*| 热度|

6 檀成龙 蒋永华 刘东坡 刘山亮 韩玉芬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