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x33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dx333

博文

原创:沦丧的乡愁

已有 2703 次阅读 2017-5-22 15:35 |个人分类:思虑捕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生, 乡愁

沦丧的乡愁

几千年的农业大国,经过区区几十年的着意发展,正在逐渐褪去农业内裤,而裹上华丽的城市外衣。外表是光鲜了,但内在是否更坚实了呢?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似乎用以说明我们所谓的发展,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较为妥当些。发展是为了解决矛盾,但与此同时又新生了很多矛盾。科技时代,很多新生矛盾,似乎要比原有矛盾更为剧烈、更为棘手。这些矛盾的突出表现,就是新问题,比如非典、禽流感,比如空气污染、水污染,比如地沟油、毒跑道,比如克隆人、转基因食品等等,越来越多的问题似乎大家只能忍受、无法根绝了。有那么一天,这地球将再也没法住人,其不是源于地球的自然消亡,而是缘于人类的肆意破坏。

多少农民的子女挤入了城市生活,多少农村的劳力涌入城市里逐梦,而多少农村的美好记忆,还时不时回旋在他们的脑海中。每当这时,浓浓的乡土气息便会泛出……好想回到那时候!淡淡的乡愁便会凝结,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味儿,丝丝缕缕的乡音、乡情与乡貌,以后恐怕再也不会有!

    是的,随着发展变革,乡愁不会再有。农村都没有了,还哪有什么乡愁?乡愁只依附于曾经在农村生活过、而再没有在农村生活的人身上。城镇化率的提高,也意味着城市对于农村的侵占与吞噬的加大。乡愁,正在沦丧!

人生,都只是个过程。而自以为聪明的人类,以蹂躏、肢解和毒害地球为己任,数千年来,地球所遭受的摧残,无以复加。多少建功立业、多少金戈铁马、多少科技研发,在晃悠着人们的眼睛,让人前赴后继、执迷不悔。

人无论是努力还是懈怠,都对所处的生态不利。努力是以破坏生态平衡为代价,求得一方或一时的舒畅;懈怠是无视生态平衡的打破,只想保住或躲进自己已有的安乐窝。“是进亦忧,退亦忧”,古人多么深刻的领悟!“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今人多么沉痛的感慨!

或许人这种动物的存在,就是非动物的对立面。在整个世界体系中,人从来就没有赢过,也从来没有失败过。千秋功罪,不及生态平衡半点;万世基业,自古便是春秋大梦。同样,沦丧了乡愁,我们坐上了科技快车,远方,却永远在前方,看不到头。这世上哪有什么一劳永逸的好事,这世上也从来没有真正的好事。

所有努力都是徒劳,所有进步也是退步。大道苍茫,人所难悟。人只为了意义而活,而意义,也终究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上,一切都会消亡。我们所为何来,而又为何而生?我们会时而迷茫,又时而清醒。光阴荏苒,我们短暂,我们便时而急功近利,时而深谋远虑,总起来说,一切是为了生存,而一切最终也将毁于对生存的追求。这似乎是可笑的,却也是无奈的。尘世的牢笼,谁又能挣脱呢?

乡愁的沦丧,似乎是个必然,其实质是人对过去的背弃,人工对自然的征伐。想要问一句,没有了乡愁的美丽中国,是否真的能美丽?

       (注:乡愁的“乡”,本文限指根植于农村的故乡。欢迎交流,本人微信drbr3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7827-1056408.html

上一篇:太极人生
下一篇:库布齐沙漠中耍太极!(起势至第一斜行拗步)
收藏 IP: 220.24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