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贸易战背景下我国医药工业新机遇

已有 1584 次阅读 2018-7-4 08: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贸易战;医药工业

 

贸易战背景下我国医药工业新机遇

贾晓峰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th.jpg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逐渐发酵,已逐渐转变为从商业贸易的竞争转变为中美科技和综合国力的竞争。无疑,人工智能和通讯行业是这次贸易战的核心,美国对我国的科技封锁和贸易壁垒会对我国通讯和人工智能产业产生较大的压力和影响。本文作者想借机思考一下,如果贸易战和科技对抗是一个较为长期的事情,那么该背景下我国的医药工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总体结论是:贸易战背景下我国医药工业将迎来产业转型升级和加速发展的新机遇。

原因如下(本文仅简述概要性的观点):

    1. 在生物医药领域,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不大可能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

    原因如下:一是我国生物医药和健康领域的科技竞争力距离美国差距巨大,距离让美国感到威胁非常遥远(这方面与我国的人工智能鲜明对比);二是美国需要持续扩容新兴市场来支付其高昂的医药健康研发投入。美国医药企业巨头占据国际50%的市场,研发投入占全球生物医药研发投入的绝大多数(包括美国政府在医药健康领域的投入和企业的投入),企业研发投入普遍高达销售额的15%以上。但近年,在成熟市场内(美欧日)销售增速在逐渐下降,甚至产生负增长,而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增速上升,新兴市场对美国医药企业非常重要,所以,持续开放、占据新兴市场是美国未来生物医药领域的重要趋势。三是可能出现的巨大伦理和舆论压力。生物医药是民生和社会保障行业,对于健康和生命保障的伦理要求一直非常高,美国单方限制生物医药技术或者产品会带来国际社会巨大的伦理和舆论压力。

2. 我国出口美国的医药产品受影响较小

    当前我国对美出口的主要医药产品仍是处于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链下游,主要集中在低价仿制药、原料药、中间体、医疗器械低端耗材和部分低端医疗器械。而此类产品普遍具有的特点就是对于生产地高环境污染、较高的劳动密集型和较低的知识产权和附加值。

    美方对我国当前此类产品限制加关税的动力并不足,且一旦提高关税,会导致本国上游产业受影响和相关产品的涨价。另一方面,即使是美国对我国相关产品收税,由于我国医药产品对美出口额并不高,很容易找到国企其他出口替代市场,且其他替代市场的可开拓空间极大,因此并不会对我国相关产业产生较大影响。

3. 贸易战背景下我国生物医药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加速

    毋容置疑,美国挑起的高技术封锁和贸易壁垒会使得我们对于高新技术的自主性和相关产品的国产化进一步加速。当前,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80%均受制于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医药企业巨头,导致了我国医疗费用持续升高。因此,贸易战的刺激必将推动我国医药工业的升级和国产化替代加速。

4. 医药工业相关政策的总体调整到位

    近年,我国在药审政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新药加速审批以及临床实验数据的国际接轨等方面)、医保政策、医药流通、采购招标、医药工业税收优惠、产业和科技鼓励等方面政策均实现了较好的调整。我国医药工业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基本政策环境已经到位。必定会推动我国医药工业的快速优化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1122169.html

上一篇:产业技术路线图及其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中的意义
下一篇:全球科学工程研发经费态势分析
收藏 IP: 168.160.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