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科研价值论”之“漩涡”

已有 5076 次阅读 2018-6-23 14: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价值;漩涡

“科研价值论”之“漩涡”

贾晓峰

作为科研工作者(学者),很多时候,我们所处在科研链(创新链)的不同环节和不同科学领域,而无法了解全貌,对自己的工作和职业缺乏深度的思考和认知,而只能在自己的小领域不断向所谓的“深度”拓展,却迷失了总体的方向。还有些时候,我们受限于局部或者短期的评价指标的误导而总体误判了方向。由此关于科研价值观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共同去思考。

第一:科研的价值,科技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历次科技革命带动的产业革命的实践和历史足以证明这个论点。那么科研的价值最核心的还是通过提升要素生产力的发展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第二:创新链(科研链),类似于产业链概念,创新链也分上中下游,也分不同的创新主体及其不同的功能定位,科研成果自上游向下游转化从而最终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基础到技术到产品中试到产业市场),该链条上的各主体相互作用、协同,共同成就了创新或科研共同体。

第三:科研的价值,科研的最终价值还在于提升认知和推动产业的发展。对于基础研究,要探索客观真理;对于应用和试验发展类研究,要让最终的成果能用、好用,从而提升生产力。

第四:科研工作的价值,科研工作的价值大小以及是否有价值?可从如下指标中展示,而且社会当前也基本认可这些指标:

(1)可用。你的研究创造“有用”和“能创造价值”,即你的研究能通过成为生产要素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2)可转化。即你的研究(发现)有助于推动创新链(科研链)的上下游的发展,向上游或者下游传导。

第五:何为高附加值的科研?所谓高附加值的科研就是研究工作具有更高的不可替代性和更具价值,其研究本身更具创新性而非机械重复性。

最后,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我们唯一能提升个人自信心和价值的途径就是让自己的工作更具高附加值,成果更可用、更可转化,且该项工作具有更高的不可替代性(专业壁垒和技术壁垒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1120486.html

上一篇:国内医药制造产业或进入持续高估值状态
下一篇:产业技术路线图及其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中的意义
收藏 IP: 36.102.208.*| 热度|

2 吴嗣泽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