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songp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isongpeng 安徽农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硕导:前面即使是血路也要找到出路!!!

博文

建议研究生在试验前写标准操作程序(SOP)

已有 5379 次阅读 2011-5-18 10: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office, style

研究生如何写试验的“标准操作程序”

 

SOP的重要性】

     一个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应该将其研究中所采用的方案、方法和实验操作和数据处理方法和步骤进行标准化,并按照该标准操作程序进行实验,才能获得稳定的试验数据和试验数据的重复性和历史再现性。通俗讲就是数据和结果的可重复性和再现性,才能为数据的比较和分析奠定可靠基础,才能为科学交流奠定基础。

 

SOP编制的依据】

    1.可参考的资料:(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经典试验手册、文献(国外的原始文献、国内的文献)、仪器或试剂或试剂盒的说明书

2.务必从以下几个途径确定资料或操作的可靠性:

1)首参考标准(特别是国际组织标准、国家标准),其次是经典试验手册,再次是国外或国内原始文献(国内可靠性低),或者国外(内)的博士或硕士论文。当然试剂盒或设备在使用前要充分理解使用说明书。

2)对一个方法或方案至少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信息核实:首先是理论上解释的通;其次,是引用的可靠治疗;其三,最好前人已经采用该方法获得过理想数据,并已经在有影响力的刊物上公开发表。

3)同实际操作过的老师和学生探讨SOP

3.应该避免:(1)网上随意下载的。(2)论坛里复制的。(3)出自垃圾文献。

4.通过预备实验调整和完善SOP

 

SOP主要内容】

一、实验目的

二、简单原理(如果有的话)

三、仪器、设备、材料、动物等(硬件)

四、分析、统计工具(软件)

五、操作步骤

详细的试验如何做。要让一个外行或初学者,按该步骤能够“材料仪器准备试剂配制→试验设计、分组、动物或试验对象处理→试验观察、材料采集、记录→数据分析”进行试验,并获得可重复的数据或现象或规律。

 

除如何正确操作外,还要包括:(1)可能犯的错误;(2)为避免错误,可采取的避免措施;(3)如果出现错误后,如何应急处理;(4)需要强调或补充的原理和注意事项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307-445358.html

上一篇:如何渡过硕士研究生三年
下一篇:送给远行的“孩子们”
收藏 IP: 220.178.4.*| 热度|

3 杨华磊 杜会堂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