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f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fee

博文

地理的视野与哲思

已有 3703 次阅读 2015-6-7 22:01 |个人分类:生活杂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尽管在于强调地理学的综合性,当人们将其形象地称之为科学之母的时候,也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个问题,也即是这位“母亲”年龄几何,地理学最早发端于何时?地理学的产生大概可以追溯到古人类茹毛饮血的时代。当一群人为生存、生计而奔走于荒原之上时,为避免大型食肉动物的袭扰、获得更多的食物,他们不得不“集体无意识”地选择移动路线,及至定居、家庭出现之后,从狩猎地到定居地之间的移动、狩猎方案乃至驯化种的选择更是催生了原始人对地图和动植物空间定位的需求。由此看来,地理学使人类得以找寻到归家之路、果腹之食,后人将其冠以科学之母也可谓当之无愧。

生计问题的解决,使人类得以有余力去从事体力劳动之外的其他分工,是以祭祀兴、建筑起,文明催生,人类开始思考自我与天地之关系。物质乃意识之前提,因此亘古以来“眼见为实”真理般地存在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之中,并为史家所珍重。然而,或许由于人类作为自然界一个物种自身的限制,眼见并不一定真实。人类在视觉上总是拜托不了“先天”的误区:对垂直高度异常敏感,对水平距离麻木迟钝。大地上微微崛起一个小包,我们就将其赞颂为巍峨,故而孔子有“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叹;而对平地上的千里万里,我们视为天经地义,因而可以“日行八万里”。

我们总是不见天,不见地,因而对山的感觉完全是井底之蛙,是以自己的身高而不是以地球表面为尺度的。实际上,从地理的视角来看,所谓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对我们而言是屋脊,就地球而言,只不过是脸上的一道皱纹而已。因而,地理是人们转换先天不足的视角缺憾,窥见天地、正确认知自我的途径之一。

每个人在自己的生命历程之中,都会遭遇这样或者那样的坎坷,而地理学从来都是人类调试身心、直面命运的灵药。作为一个个体,每个人的生命不过几十岁,相对于150亿年的宇宙发展史和46亿年的地球发展史而言,实在是微不足道,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类地球生命进化中的出现都带有一定的偶然性,更不用说地球的存在了,因而,一个人的生命实在是比尘埃还要渺小,而我们为何不庆幸自己的存在,却把极其短暂的生命浪费在贪婪、嗔恨之中呢?

我们的祖先是聪慧的,他们道天法地,格物致知,所以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之言,也因此,乐山者得智,乐水者见仁。为人处世,得意可以"直挂云帆济沧海"搏击人生,倘若不得意,还可以“乘桴浮于海”、“散发弄扁舟”去让大海洗涤身心。

地理学不仅在给人们在处理世界与自身关系时提供一种启迪,使人们见天地与自我、见过去与未来,更重要的是它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哲学的思维范式。现代地理学主要研究自然要素及其作用下人文现象的成因、组分、特征、地域分布、演变规律极其对人类的意义,这种既涉及空间又涉及时间的研究视角,以及将自然和社会人文要素互联的研究范式,决定了地理学的地位,放眼当今学科,再也没有哪个学科可以像地理学这样进行横断的、综合的研究。而这种研究,正为人类当今的发展提供一种哲学层面上的指引,即是注重各要素,特别是自然和人文要素的协调,是以可持续发展得以在当今世界推崇。此吾尝所以谓“不知人文者,无以言世情;未晓地理者,鲜能论大道”之故也!


                                                             乙未羊年夏日草于武昌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2746-896270.html

上一篇:犟汉子罢学记
下一篇:生态服务功能分类及价值研究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