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家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fu

博文

正在消失的燕园水系 精选

已有 5617 次阅读 2013-5-9 21:55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燕园、环境、水

 

除未名湖外,燕园中的流水、小湖已成旧景,清荷和蛙声渐为远去的记忆。朗润园、镜春园中的湖底枯竭,河床杂草丛生,蔚秀园内的湖床都种上庄稼了、承泽园内的小池塘早几年前都已被填埋。小湖和池塘的作用不仅仅是风景,是一种生态,恢复和维护水系如同植树种草。前人修湖砌渠,目下吾辈竟无力蓄水。

朗润园13楼前的湖面,季羡林先生散文《季荷》所在地

 

朗润园13楼前湖底的枯槁

 

 

朗润园内枯湖边修葺一新的仿古建筑(原外教招待所),可能化了不少钱呀,顺带治理一下门前的湖该多好?

 

镜春园旧年的残荷,今年的荷花恐不再来。清荷远去。

 

镜春园的小桥、枯渠

 

小桥依旧、流水不再

 

学画人常临摹的镜春园即景

 

蔚秀园柳树下的枯湖

 

  蔚秀园邻居家大叔、大婶在湖底开垦的庄稼地。湖底土壤肥沃,泥土黑油油的、不施肥,就能疯长青菜、茄子和包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216-688309.html

上一篇:2013-04-29在一个博物馆看到的一些字
下一篇:坐在路边的老人
收藏 IP: 114.250.86.*| 热度|

12 张海霞 郭向云 陈学雷 赵建民 梁建华 陈筝 高建国 杨正瓴 杨月琴 傅蕴德 孙长庆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