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家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fu

博文

逐浪清水湾

已有 3537 次阅读 2010-9-12 10:35 |个人分类:我们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十月的南方小城,天是热的,小屋还有蚊子。
 
从小屋坐上双层巴士沿着山路,约过廿分钟就能看到海滩:清水湾,它背山临海,滩边的山是绿的、水是蓝的,沙滩上、海水中都有人,远处的海面和天空交汇成一色。
 
离开闷热的小屋去海边,儿自然是很喜欢的,在十天的行程中居然去了三次。
 
两个月后的一日傍晚,我们提起了清水湾.
 
“还记得大海是什么样子吗?”
 
“大海就是一个波一个波的”
 
“还有呢?”
 
“水里有生物化石”
 
“还有呢?”
 
“沙子”
 
儿记忆中的大海是一波接一波的浪,是浪中捞起的珊瑚礁石,是踩着、刨着、糊满全身的柔软沙子。我的儿,你难道没有看远处的山、再远的海面、海上的蓝天。海边的天很高很蓝,可记得妈妈往你脸上、脖子上抹防晒霜;可看到海面上白色的风帆;当你埋头用沙子堆城堡的时候,可听到一波接一波的海浪拍打沙滩所发出的声音,它们上哪儿去了?它们都躲到远处的山林里了。
 
“哦,我想起来了”
 
“大海是一个大波一个小波, 一个小波一个大波的”
 
“大波来的时候把我的城堡冲走了”
 
儿的记忆是对的,接触的海就是浪。海浪冲过来的时候,儿往沙滩跑,等海浪一退回又去追逐,挥舞小手迎战一波又一波的海浪;有时撤退缓了、浪大了,满过大半身,溅起的浪花扑面,儿呛水了,向我们喊叫,自己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岸上移动。
 
“海水有味吗?”
 
“咸的”
 
“走,我们一起去闯浪”
 
一只大手牵着一只小手,朝着大海奔向水中。在浅水处,海浪过来,只要一转身,海浪拍过身子倏忽就过去了,再往深走,身子都入海水了,我们紧紧拥抱,“你看着浪,等它过来我自有办法”。时近响午,海风刮大了,海浪更高了,“来了!”儿直喊,等海浪涌动过来的瞬间轻轻跳起,让我俩的身体随波荡起,等波过去我们又落脚,如此反复,斗过一浪又一浪。
 
数拾回合后又撤回沙滩。
 
儿又玩他的沙子去了。沙滩很平,海水润过的沙子在阳光下是黄色的。儿用着他自己从老远的北京背来的塑料铲子、耙子、五色的杯子和小桶,挖坑、堆小砂人、砌城池,还招呼小朋友过来帮忙。海浪一波一波过来,眼看大浪扑过来,儿急得直跺脚,海浪过去沙坑、小人和城池都被冲刷平了, 妈妈鼓励,“再来一次”,“堆得快、堆得高,海浪就冲不走了”,我也帮忙,迅速垒了一大堆沙子,海浪再次袭来,很难冲走小城堡,“输了吧”,儿冲着浪欣喜若狂。
 
儿继续玩沙子的时候,我俩悄悄躲到滩边的树阴下,那一天的阳光太厉害了。但无论何时,我俩中至少有一双眼睛远远地盯着儿子,“倘若一不小心,会被巨浪裹走的”,她奶奶再三叮嘱的。但不远处有一对外国兄弟俩,年纪与儿相仿,他们自己嬉水,大的还会游泳,小的时常被浪扑过,湿漉漉地自己从海水中爬起,他们的爸爸和妈妈坐在阳光下,喝着啤酒、嚼着口香糖。
 
“你看人家的小孩”
 
“我们管多了?”
 
“让他自己玩”
 
“那我们不盯儿子了”
 
嘴说不盯,眼睛可一刻也不敢放松。
 
在回家的巴士上,看着路边匆匆而过的树木,我一直在想回到小屋后,是否要告诉儿大海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刚才我们俩身处大浪而不会被大浪吞没?倘若能悟,则能包容、则可安身。但眼前老浮现那一对外国小孩,喝啤酒、嚼口香糖的父母。
 
“大海就是一个波一个波”
 
“大海就是一个大波一个小波, 一个小波一个大波”
 
儿子,你回答得很好。
 
我们理解、保留你对大海的解释,因为这是你的观点。
 
我们所能看到的、所能明白的,将来你一定也能看到、也能明白,而且会比我们做得更好,只要你去摸索。你在海边中捞到的“生物化石”,我们给你保存着,因为这是你的收获。
 
(200712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216-362249.html

上一篇:棋如人生
下一篇:童话园里看到了白雪公主
收藏 IP: .*| 热度|

3 杨月琴 赫英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