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puliq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puliqiu

博文

破五儿,关于一个习俗的两个版本

已有 3548 次阅读 2016-2-12 22: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破五

今天破五儿,用北京话说,最后一个“五”字是要带儿化音的。

从早上开始,街上的鞭炮声就多了起来。过了今天,春节就算告一段落了。以前我一直以为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大年初五被叫作“破五儿”——破完了,年也就过完了。但是刚刚一时八卦心起,想验证一下自己猜的到底对也不对。所以就搜了一下,结果发现,原来我的想法还是简单化了。而我们的传统文化原就博大精深,关于这“破五儿”的来历也是说法甚多。其中两个是比较好玩的。

一个是“财神说”。据说正月初五是财神他老人家的生日,也是家家户户接财神的日子。赶着生日这天值班,财神他老人家也算得是敬业爱岗的模范了。所以,为了对他老人家表示迎接,家家户户得放炮啊,得做一桌子好吃的啊,虽然最后这一桌子好吃的都是我们替他老人家吃,但财神爷大人有大量,从来也不太跟我们一般见识。

另一个是“脏神说”。和财神爷不一样,脏神是一位女神。她就是著名的姜太公的老婆姜太太。所谓脏神就是天上的环卫局长,专管茅坑粪土。你看,在神界,最脏最累的活也是交给已婚妇女来干的,所以计划未来一年嫁人的闺女们一定得想好了再行动哦。作家萧伯纳说过:“最想结婚的就去结婚,想单身的就维持着身,反正到最后你们都会后悔。”我怀疑萧作家可能不知道神界劳模姜太太的故事,如果知道了,这句话肯定会做出修改。

姜太公包了个鱼塘,每天拿着个直钩子坐鱼塘边钓鱼。照这个钓法儿,他要是哪天真钓上条鱼来那还真就成了神界的大新闻,说不准还会成为年度感动神界的十大神仙之一;当然,如果他没钓上鱼来,却在某一天遇上田螺姑娘,我也不会感到奇怪,说不定这也会让他成为新闻人物,当然,是八卦新闻,说不定得上黄易的每日新闻推荐。

姜太公包了个鱼塘,每天拿着个直钩子坐鱼塘边钓鱼,等着田螺姑娘;姜太就每天在各处巡视茅坑厕所卫生间。——话说这分工是真不公平。姜太这么辛苦,结果到了年底,也就是大年三十儿这天,地上的广大人民群众请神的时候把她给忘了。这事儿搁谁都得生气,想到这里我思想实验了一下,如果是我,我肯定得发飙:老娘给你们扫了一年厕所了,结果你们愣是把老娘给忘了,真真儿地气死我也。

所以姜太不爽,我觉得特别能理解;她去找弥勒佛去理论,我也觉得特别能理解。注意,在这里,我用的是“理论”这个词。民间传说里说她去找弥勒佛“闹事儿”,这词儿用得实在太不公允,人家是去理论的好吗?就好像秋菊,人要的是一个“说法”,结果在某些地方官员那里就成了“闹事儿”。传说里的说法是,弥勒佛一看事情要闹大,其实我觉得应该是弥勒佛也觉得理亏,所以他就连哄带劝,最后答应姜太说,让人民群众再放回鞭炮煮回饺子把姜太您迎回去。姜太虽然是受了委屈,但也是个通情答理的女神,得饶人处且饶人,所以事情就这样平息了。

不管是接财神爷还是接姜太,好吃的东西是必须得有的。而且,这一桌子好吃的里必须得有饺子。但是今天白天的时候我把这茬儿给忘了。作为一个注重形式甚于内容的完美主义者以及一个追求完美而有轻度病态的形式主义者,我最终决定不能把这事儿给放过去,因此大晚上的煮了12个饺子,开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1513-955819.html

上一篇:爱是一种香
下一篇:印象慕尼黑(1)
收藏 IP: 111.202.109.*| 热度|

2 武夷山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