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福仙人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xq 仙人掌,不畏酷暑,不畏干旱,经受着烈日的考验,不屈不挠地生长

博文

科研路上第一桶“金”,为我开启科研光明之门

已有 4531 次阅读 2014-1-7 13: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路上第一为我开启科研光明之门

如果你要问我,博士毕业后最高兴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获得2006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是我博士毕业后最高兴的第一件事!

至今,我还记得,当学校科研处秘书打电话通知我去科研处拿立项通知书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那一刻,疑惑、兴奋、激动,难以言表!20046月从中山大学医学院博士毕业来到南华大学已经2年了,2005年一口气申报了教育厅、卫生厅、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均告失败!2006年又申报教育厅、卫生厅、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前已获悉教育厅、卫生厅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名落孙山!失败的打击,已经让我失去了信心!郁闷之我,岂敢相信这是真的?

作为一名刚刚踏上讲台的青年教师,一名刚刚迈上科研道路的青年博士,正当失败的打击就要让我的雄心壮志消失殆尽之际,正当对今后的科研之路迷茫与彷徨之刻,正当对科学基金申报公平公正高度怀疑之时,省自然基金如久旱后的甘露来到了我身边!而且是重点项目,满满的十万元!

成长的过程就如破茧成蝶,在你最艰难、最辛苦的时候,也正是你迅速成长的时候。当你终于挣扎着褪掉身上的青涩,在阳光下抖动轻盈美丽翅膀时,那种闪闪的、微微的、幸福的颤抖,遍布你的全身。

200610月,我终于获得了科研道路上的第一桶金!这是我科研道路上的第一缕阳光,我相信,光明之门已经敞开在我的科研之路上。

我的这个项目的题目是《内源性硫化氢对β-淀粉样多肽损伤神经细胞的调控》。大家都知道硫化氢是一种具有臭鸡蛋味的气体,多年来,人们一直在研究它的毒性,我怎么会想到研究它的神经保护作用呢?

事实上,这一研究领域在我读博士的期间就开始酝酿了。这里面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大约是2001年的冬季,刚考上博士研究生不久,我来到导师的办公室,想与导师谈谈未来的课题。满怀信心而来,但导师却微笑着对我说,你具体的课题,你自己去寻找,那是你的事情,我只提供你的科研经费、研究场地、研究方向和课题设计科学合理性的把握。因为,培养博士,是培养一个具有独立科研能力的科研者!这样,我有点失望,但更多的是带着恐惧而还。

怎么办呢?导师让我自己在神经科学的框架下选择自己的课题!硕士期间,课题都是导师想好后,按老师设计的做下去就是了。

没办法,只好每天面对着电脑,绞尽脑汁地想一个好的课题。突然,有一天,一个人的名字钻进我的脑海里。这个人是我读硕士期间所在学校的一位老师,他当年在北大医学院唐朝枢教授那里读博士,博士毕业后回校汇报博士工作,我们满怀敬佩和好奇之心前去听他的学术报告。听后,让我震撼。他当时研究的是CO的心血管调节功能。那时候,NO是研究的热点,而唐朝枢教授那边已经深入研究CO的信号转导作用了,让我震惊不已。想到这里,一个灵感降临到我的身上:NO是气体,CO也是气体,难道机体只有这两种气体信号分子吗?还有没有其他的气体信号分子呢?

于是,我把我能想到的其他气体,如SO2NH3H2S都列出来,然后分别加上神经元(Neuron)这个关键词,上PUBMED检索文献。SO2+Neuron以及NH3+Neuron检索后没有发现让我感兴趣的东西。当我用H2S+NeuronPUBMED检索文献时,两篇文献闪入我的眼帘。这是两篇什么文献呢?一篇文献告诉我H2S能易化神经元的长时程增强(LTP)效应的形成,具有促进学习与记忆的功能,另一篇文献告诉我老年性痴呆患者脑内H2S的含量比正常老年人的水平低很多。这两篇文献太让我兴奋了,犹如宗教般的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一个科学问题在我的脑海诞生:H2S能否防治老年性痴呆?

老年性痴呆一个关键的原因是随着年龄的增加,机体内氧化和抗氧化系统失衡,导致机体内活性氧水平增加而损伤神经细胞,最终引起学习记忆能力下降。从化学性质上来说,H2S具有较强的还原性,能中和活性氧。我想,老年性痴呆患者,脑内H2S水平低,无法清除脑内过多的活性氧,从而损伤神经细胞,导致学习记忆下降;而外源性给以H2S,岂不可以清除脑内过多的活性氧,保护神经细胞,而抗老年性痴呆呢?这就是我的2006年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科学假说和研究目的。

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获得及其资助,使我对未来的研究工作充满了信心,就如灿烂的星光照亮了夜空,让我感到科研之路一片光明。以后,我的所有科研思路均建立在这个基金获得的研究结果之上。

在省自然科学基金基础之上,我进一步想到H2S不仅仅只是拮抗β-淀粉样多肽对神经细胞的氧化应激损伤,它应该对所有的神经细胞氧化应激具有拮抗作用,这样我们以《内源性硫化氢调控神经细胞氧化应激及其ATP敏感性钾通道依赖机制》为题申请了2007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探讨H2S神经细胞氧化应激的拮抗作用及其机制,顺利获得资助。

2006年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2007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我们获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发表了12篇科研论文,其中SCI论文10篇。

接下来,我们该怎么深入研究呢?这时候,一个新的概念在老年性痴呆发病机制中出现,即认为内源性活性醛是导致老年性痴呆的重要机制。于是我们以《硫化氢拮抗β-淀粉样多肽神经毒性的内源性活性醛调控机制》为题申报了2009年和2010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从内源性活性醛的层面探讨H2S拮抗β-淀粉样多肽神经毒性的机制,2010年获得资助。

这时候,我的研究团队也已逐渐形成。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H2S可抑制内源性活性醛的生成,那么H2S可直接拮抗活性醛的神经毒性吗?考虑到甲醛不仅是一种活性醛,而且室内甲醛污染对人类的神经损伤不可轻视,于是我们课题组又探讨了H2S对甲醛神经毒性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我们课题组一位青年教师以《气体信号分子硫化氢调控抗衰老基因 klotho 拮抗甲醛神经细胞毒性》为题申报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顺利获得资助。

2006年省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2007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我们考虑到H2S能否用于防治另外一个重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我们课题组的研究结果显示内源性H2S亦是一个重要帕金森病防治靶点,在此基础上,我们课题组另一位青年教师以《CBS/H2S体系:帕金森病防治新靶点》为题顺利获得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

H2S具有抗氧化和神经保护作用,具有易化LTP的神经调节功能,这些得到了我们和其他实验室的大量证明。接下来,我们怎么深入探讨H2S的神经调节功能呢?我们在探讨H2S的神经保护作用时,发现H2S可上调神经细胞BDNF的表达。有一次随意浏览文献时,看到一篇综述,谈到BDNF-TrkB通路参与了抗抑郁作用。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我脑海涌现:H2S是否具有抗抑郁作用?立即设计实验研究,我们的初步结果表明H2S具有抗抑郁作用!这样,我以《气体信号分子硫化氢调控海马BDNF/TrkB通路-神经发生拮抗慢性应激性抑郁》为题连续申报了2012年和2013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就这样,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为我的科学研究打开了一条光明的大道,使我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可以这么说,省自然科学基金是我科研道路上的第一缕阳和第一桶水,让我的科研种子发芽,助我成长;省自然科学基金是我科研道路上的第一桶金,是我的科研之母,让我的科研种子长成一片森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930-756767.html

上一篇:不要抛弃学问---中国公学十八年级毕业赠言 胡适
下一篇:中科院院士光脚穿布鞋做报告 网友:太有范了!
收藏 IP: 42.48.251.*| 热度|

7 王涛 刘桂锋 苏光松 丁祥欢 强涛 孙学军 张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