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福仙人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xq 仙人掌,不畏酷暑,不畏干旱,经受着烈日的考验,不屈不挠地生长

博文

给我的研究生的e-mail-2: 要“用心”写科研论文

已有 7981 次阅读 2008-9-20 04:53 |个人分类:师生论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主按:在修改学生的论文时,真为他们写作能力和态度忧心,结合学生文章中出现的问题和自己的写作经验,给我的学生群发了这篇e-mail,希望我的学生能认识到问题。现贴在这里,供博友们批评。


   最近在修改研究生的论文时,发现了很多问题,现与大家谈谈有关写科技论文的一些注意事项。

 
一、写作的态度和用心
       
    我一直认为:只有自己用心把每件事做好、做的更完美,把自己的优点充分展现在导师的眼前,才能获得导师的肯定、好感与良好的评价。
   
   不论是读硕士期间还是读博士期间,我的导师对我写的论文评价都是很高,对我的写作水平和写作态度都没有过怨言。为什么呢?并不是我很聪明,而在于我的写作态度和用心。作为初学者,我用心地阅读文献,仔细阅读,仔细揣摩,模仿别人好的写作方式方法;用心地修改,仔细修改,反复修改,尽可能地把错误和不当减少到零。


      
我非常强调,文章写出来后,自己要反复修改,直到修改到自己认为满意了才送给导师去修改。为什么要这样呢?假如自己都没多看几眼,自己都不满意,就匆匆忙忙送给老师去修改,这会导致如下的恶果:a. 自己养成了马马虎虎的习惯,无法真正领会出写论文的真谛,一旦自己毕业了,你的论文交给谁帮你修改呢?最终还的靠自己;b. 老师对你的印象差,会认为你态度不端正,写作水平低下,无法在老师的心中建立起良好的印象,甚至会把你归于“指导你是在浪费老师的生命”之列。

二、科技论著的四级要求

   
   作为一个刚跨入科研大门的研究生来说,撰写科研论文,是会有很多困难,但是写作的一般要求,我想大家从小学到高中都有写作课,你们的语文老师应该强调不少。然而,我看了很多研究生的论文,其水平还不如小学生。

  
   我把科研论著分成四级水平来要求大家:

   小学水平:错别字少,标点符号运用正确,段落格式正确;

   中学水平:句子成分完整,语句通顺,层次分明,卷面美观;

   大学水平:行文流畅,段落错落有致,逻辑严密,条理清晰;

         研究生水平:论证严谨,思路清晰,图表清楚美观,格式规范。
   
    你们自己对照一下自己,看自己写出来的东西达到小学水平没有。我真不知道,为什么有些同学写出来的文章会出现如下问题:
错别字多标点符号运用不当,特别是中英文标点符号混用,甚至没有标点符号或者漏掉了标点符号
  
   有些同学写出来的文章,就没有一句通顺的句子。常见的毛病主要有
句子成分不完整,有的句子找不到主语,有的句子没有谓语,有的句子宾语也不见了,定语不知道是修饰谁。另外,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模糊不清,不知道两者之间是平行关系,还是递进关系,还是因果关系,层次和逻辑关系凌乱的很。
  
   有些研究生写出来的文章,段落格式不规范,每段首行应空两格而没有空格。有时候,段落庞大,一大段一大段的,不分段,让人读起来非常累。我一般喜欢在意义完整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是小段落。

  
   对于这种没有达到中小学水平的文章,交给我,我是不会修改的,最好请你的中小学老师帮你修改!

  
   所以,我明确的告诉你们,如果你们的文章错别字多,标点符号不对,句子成分不完整,语句不通顺,段落格式不正确,还没有达到中小学水平,我会直接告诉你还没有达到我修改的水平,我是不会修改的。你们写出来的文章一定要达到“中学水平”,我才会进一步的帮你们修改,因为我不是小学老师和中学老师。
  

三、写文章的诀窍


1.
多读文献,仔细揣摩,善于模仿

        找上10篇 相关的发表在较好的中文杂志(比如《中国药理学通报》,《生理学报》、《中国病理生理杂志》)的文章仔细阅读,仔细揣摩,特别要仔细揣摩别人是如何写前言 的,如何展开讨论的。同时要善于甄别与模仿,要能甄别出在撰写前言,结果与讨论有优点,有特色的文章,然后模仿这些好的、高质量的文章的写作方法,甚至其中句子。

2. 反复修改

       文章写好后,放上1-2天,然后再自己重新看,仔细修改:看有没有错别字;看句子通不通顺;看标点符号是否运用正确;看句与句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否清楚,条理是否清晰,层次是否分明。也可以找同学或师兄师弟们帮你修改,这样反复修改几次,直到自己认为满意了才送给导师去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930-39663.html

上一篇:在洛杉矶孔雀园看到的开屏孔雀
下一篇:给我的研究生的e-mail-3: 最好你别想着“混”毕业!
收藏 IP: .*| 热度|

1 何全华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