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福仙人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xq 仙人掌,不畏酷暑,不畏干旱,经受着烈日的考验,不屈不挠地生长

博文

如何面对博士毕业 精选

已有 11088 次阅读 2009-2-15 00:5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即使一些现在就读的博士也心存担忧,尤其是一些大龄或者第一学历不太好的学生,他们担心的问题更多。比如,我们从曹教授的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4871)中可以看到一位同学是这样说的:我现在国内的名校读博,但年龄偏大,顺利毕业也3536岁了,而且第一学历大专,我想博士毕业进高校,但现在有第一学历和年龄歧视,所以很难进入好点的高校,大概只能进些什么学院级别的三类本科吧,而且现在也很难带家属。由于这些限制,我对科研和生活都没有了信心。我甚至想,将来再出国做个博士后,对学术和经济上都有帮助,但出来年龄更大。想想我虽然付出的比别人要多,但终究无论怎么努力也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也看不到什么希望,很是烦闷。真不知到如何是好,我该怎样给自己定位,规划自己的以后的道路?!

 

我想就这个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1. 我认为,目前他的最重要的考虑应该是高质量的顺利博士毕业。这里面有两个要求。一是按期顺利毕业,越早毕业,越有利于做下一步的打算。如果现在陷于对前途的无望中,而无所事事,必然耽误正常的学习和做课题,这样的结果就是中断博士学习或者延期毕业。我想这是不愿意看到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其前景更可能是一种绝望。所以我认为他现在必须走出现在的思维困境,不要过多的陷于对未来无望的困惑(其实,未来是充满希望的)。第二个要求就是博士毕业之前争取出高质量的论文。有了高质量的论文,就有了更大的资本,有了更大的资本,就有了更大的空间和自由度了。

2. 基于他的背景和目前社会状况,我觉得要把自己找工作的定位放在适当的位置上。我的一个朋友与他的情况完全一样,医学院专科毕业,留校工作6年,考上研究生,博士毕业35岁(2004年),老婆中专毕业,在一个企业单位,处于半下岗状态。当然,那时候我朋友博士毕业时可以留到中山大学他老板的身边,但是考虑到老婆的工作无法安排,所以他毅然选择了湖南的一个二本高校,老婆也随调。至今,我朋友没有后悔当时的选择。目前,他的生活质量和科研质量都还很满意的。有比较大的房子,由于老婆的工作也比较安稳,轻松,家务完全有老婆负责,经济上也还宽裕,所以他可以一心一意的搞学术,每年招生2个研究生,他全部的心思就在于看文献,做实验,指导学生,写基金申请书,写论文。博士毕业的四年多,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6篇。尽管他没有在中山大学这类学校工作,但他科研质量还是过得去的。有时候,他对我说:如果我留在中山大学的话,我可能还不能达到这些,因为老婆的工作不稳定,家庭就不稳定,就不会安心学术了,同时也没有科研自主性;尽管我现在的学校科研条件差一点,但只要发挥好自己的科研能动性,在艰苦的环境,找好切入点,把好科研思路,也是能做出点成果来。

再说一个我的另一个朋友吧,他是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毕业的博士,来到一个二本高校,他那里的条件太差,加上他的研究方向是心理学方面的,更是没有一件实验设施能够为他所用,然而,他就自己买一些简单的设备自己动手,巧妙的做自己所需要的实验装置,然后巧妙的进行科研设计,也获得了很好的科研成果,发表的SCI文章的IF值已经超过6了,比他的博士老板的文章没得差。

3. 36岁来美国,其实年纪也不算太大。我来美国是38岁(2007年),07年,我非常想来美国进修学习,自己发了两份简历,就被我现在的美国实验室老板邀请做访问学者。由于美国老板最近不幸爬山时摔死了,再加上国内我有课题和学生,所以我决定不再在美国找工作,今年3月底就回国。其实,如果我愿意,在美国还是能有所发展的,尽管很辛苦,需要拼搏。我的一个同事(北大博士毕业),来美国已经是40岁了,在美国拼搏了7年,获得了Assistant Pro.位置,有自己的基金,可以招博士和博士后。所以来美国工作,年龄大小不是太大的问题,主要问题在于你的能力大小,愿不愿意拼搏。

总之,高质量的博士毕业,增强自己的能力,前途是会光明的。祝该生早日走出困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930-215076.html

上一篇:你及时处理电子邮件了吗?
下一篇:从何处看一个人
收藏 IP: .*| 热度|

18 杨艳明 郭胜锋 王鹰 向峥嵘 马昌凤 青水洋 李斌 王德华 朱蔚莉 杨海涛 李宁 迟菲 方运潭 雷德明 杨芳 郑文达 zhouzhh dragon763182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