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福仙人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xq 仙人掌,不畏酷暑,不畏干旱,经受着烈日的考验,不屈不挠地生长

博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紧扣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撰写研究方案 精选

已有 39709 次阅读 2017-12-26 10:23 |个人分类:科研论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紧扣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撰写研究方案

唐小卿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南华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生理学教研室

一、研究方案的含义

研究方案是让申请人回答同行评议专家项目如何开展研究怎么做?的问题。

研究方案是申请者解决科学问题、验证科学假说的一个详细方案是整个研究过程实施的主要依据

研究方案是申请者在立项依据中研究思路的具体落实,只要在立项依据中把研究思路说清楚了写好研究方案应不是大问题。

研究方案是研究内容的细化,即根据研究内容,选用什么研究材料,采用什么研究方法,一步一步怎么样做。

研究方案是评价项目可行性的重要指标,是评审专家重点审查的内容,是评审专家评述你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能否验证科学假说的重要依据

二、研究方案包含的基本内容

研究方案是申请者解决科学问题、验证研究假说的一个执行方案,包括有关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等说明

研究方法是指针对所提出的问题,将采取什么样的具体分析方法去研究提出的问题。研究方法的选择应根据具体的研究内容和目的以及现有条件来决定这部分内容应说明本项目所采取的研究方法的种类:是理论分析方法还是实验分析方法?是实验性研究还是描述性研究是观察法访谈法还是问卷调查法等同时要明确研究对象的入选条件和数量

技术路线是完成项目研究内容的流程、顺序、各项研究内容间的内在联系和步骤。技术路线在叙述研究过程的基础上,可采用流程图来说明。技术路线图是技术路线的最好表现形式,具有一目了然的效果,便于同行评议专家直观地了解项目的研究思路。

实验手段、关键技术采用何种具体的实验方法、手段,在阐明实验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利用何种实验材料,测试何种物理、力学、化学等量,宜适当介绍。

三、怎样才能写好研究方案

研究方案的撰写,必须基于科研设计的对照、均衡的原则,依照研究内容,逻辑地将实验的三要素 (包括实验对象、处理因素和观测指标) 组合成一个解决科学问题、验证科学假说的可执行方案。研究方案一定要详细,表述不要冗长。

1. 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要具体、清晰,体现良好的研究思路

研究方案要结合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来制定,紧密围绕研究内容,将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等条理化,每一步研究要解决什么问题要表述清楚,要体现出良好的研究思路。

为了清晰而具体地说明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必要时可以用添加小标题或绘制路线图等方式加以表达,以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但要注意,用流程图的形式来写自己的研究方案时,虽比较明了,但不够具体,建议对每个步骤增加文字说明。

2. 采用的方法和技术手段有针对性、有保证

应避免无针对性地罗列高新手段,要有自己的特色,采取的方案能够确保内容的完成和目标的实现。同样的实验手段,在解决不同的问题,研究不同的内容,甚至不同工作深度都会对方案的思路提出不同的要求,申请者应该对方案中涉及的具体方法、技术路线等给出有针对性的考虑和构思。

关键仪器设备和技术方法必须有保证。在一种关键技术不可行时,要给出备用的解决方案。对新方法的操作步骤和关键环节应该详细阐述,以便给评阅人参考;常规和成熟的技术方法可以表述为采用某某文献中的方法即可。当然如有保护知识产权的需要,可将关键的步骤做个概括性描述。有的人怕自己的关键技术被剽窃把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写得不很清楚这会影响成绩的。自我保护是应该的但要做到既能把问题说清楚又能不暴露你的技术诀窍

3. 实验的安排与提出的科学问题之间要逻辑对应

完成实验方案的目的就是要回答所提出的科学问题,切忌所安排的实验并不能全面回答前面提出的科学问题。实验技术手段的选择要与研究目标和课题设计相匹配,要避免单纯追求高精尖技术而选用与课题研究不相关的实验手段。

4. 确保研究方案的正确性

首先要保证科研设计合理。(1) 处理因素选择性要明显。例如,探讨某药的药理作用时要明确标明药物的用量、给药的方法和途径;探讨药物对血压的影响时,要特别注意性别和年龄对高血压的关系,要严格标明其年龄。(2) 受试对象选择要全面。例如,在调查某个疾病发病谱时,既要调查城镇人口,也要调查农村户口。受试对象要说明是人还是动物,并且前后要一致。(3) 实验分组要充分,随机分组要细,均衡性要强。实验分组不可多、不可少、更不可错。实验设计要注意有对照,动物实验要注意有假手术对照,药物研究要注意有标准对照物等等。

另外,要注意实验方法、实验手段、实验模型的正确性。要保证这些方法、手段和模型适合研究内容的完成。

5. 研究方案要与研究内容吻合

研究方案是为了顺利实施和完成研究内容而设计的方案,必须紧紧围绕研究内容,有什么样的研究内容,就一定要有相应的研究方案去执行,两者之间不可脱节。千万不可出现有的研究内容在研究方案中找不到可实施的研究方案,更不可出现设计的研究方案不能回应研究内容。




2018国基申请冲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930-1091509.html

上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紧扣科学问题的研究内容
收藏 IP: 59.51.84.*| 热度|

15 姚伟 郑永军 张克明 孙学军 黄永义 邢建伟 周健 谭志军 王正庆 田国玉 张阳阳 徐长庆 杨正瓴 陈蕴真 bumbleb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